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福建永春支部开展乡愁文化调研活动

2016年03月17日 10:26 | 来源:民盟福建省委
分享到: 

任何人一旦没有故乡的概念,漂泊感就来了。不管你走多远,都必须心系故乡。乡愁唤起的是中国人普遍的家国情怀,是联系海内外炎黄子孙最有力的纽带。


1


2016年3月6日,民盟永春支部组织盟员开展以乡愁文化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盟员们首先参观坐落于永春县桃城镇花石公园西侧的余光中文学馆。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交通便捷,闹中取静。独特氛围,顿时让人沉浸于浓浓乡愁。据交响诗剧《乡愁》的创意及演出总监、余光中文学馆副研究员周先生介绍,文学馆以展示余光中文学作品为主,兼具特色展厅、名人蜡像及舞台剧场等空间功能。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驰骋文坛半个世纪,诗歌《乡愁》曾在全球华人中引发强烈共鸣,已成为海峡情缘的文化意象。文学馆的建立,使得乡愁有了寄托,这不仅是永春之福,更是海内外文人游子之幸。


2


随后,盟员们又驱车前往北溪文苑。苑内遍植桃树,放眼望去,百亩桃花绽放无垠,红似火、粉如霞、白赛雪,人面桃花相映成趣,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影影绰绰的“古桃源”景象。永春古称桃源,母亲河——桃溪两岸桃花连绵。可是随着飞速发展的步伐,永春桃花杳然无迹。旅港乡贤郑文红先生毅然投巨资,穿越千载,再造桃源,留住乡愁。可以说,北溪文苑承载的正是郑先生的原乡情。

盟员们还考察了岵山传统古村落。红砖、灰瓦、白石基,雕梁、画栋、燕尾脊……映入眼帘的是独具闽南风格的古建筑。 古厝、古树、古街……勾起了人们对过去生活的回忆,留住了人们的乡愁记忆。

盟员们认为,此次调研活动丰富多彩,增强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激发盟员更加强烈的乡愁意识。记住乡愁,就是留住了根。


3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永春支部 乡愁文化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