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胡适曾经“爱上”麻将

2016年03月17日 11:16 | 作者:邬时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胡适先生一生的学术活动主要在史学、文学和哲学几个方面,但是要说胡适对麻将颇有研究,恐怕并非广为人知。


胡适专门写过《麻将》一文:“从前的革新家说中国有三害:鸦片、八股和小脚,其实中国还有第四害,这就是麻将。”据估计,当时全国每天至少有100万张麻将桌,若以每桌只打8圈,每圈半小时计,就要消耗400万个小时,相当于损失了16.7万天的光阴;金钱的输赢、精力的消磨,都还不算。面对此情,胡适掷地有声地说:“女人们打麻将为家常,老人们以打麻将为下半生的‘大事业’,我们走遍全世界,可曾有哪个长进的民族、文明的国家肯这样荒时废业的吗?”


但是,这样愤恨麻将的胡适此前居然也曾常上麻将桌,而且“指引”胡适坐上牌局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妻子江冬秀。江冬秀除了为胡适的生活服务以外,最大的爱好是打麻将,可以说达到了痴迷的地步,而且她牌技超群,收入可观,在麻将桌上赢来的钱,居然成为胡家的经常收入之一。


每当麻将局“三缺一”时,江冬秀总是要拉胡适上麻将桌。胡适在生活中事事处处让着妻子,经不住夫人的纠缠,本来对麻将不屑一顾的他,也会偶尔为之,但他的技艺甚差,几乎每战必败。


梁实秋曾亲眼见胡适输过一回:有一年在上海,胡适、潘光旦、罗隆基、饶子离饭后开房间打牌,梁实秋照例作壁上观。言明只打八圈,到最后一圈局势十分紧张。结果,胡适输了个精光,身上带的钱不够,还开了一张30多元的支票,这在那时可不算小数目。


胡适曾戏称:英国的国戏是板球,美国的国戏是棒球,日本的国戏是相扑,中国的国戏自然是麻将了。


后来,胡适留学美国,亲身感受到西方文明,所以对麻将的危害有着深刻的认识。因此,胡适写了《麻将》一文,痛斥麻将的祸害。(邬时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胡适 麻将 三缺一 技艺 四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