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周健民:建议启动第3次全国土壤普查

2016年03月17日 15:4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分享到: 

即将出台的“土十条”一大重点是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认为,仅仅开展土壤污染详查是不够的,还需要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质量普查。距离上次土壤普查已有30多年,其间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急需进行第三次土壤普查,掌握最新的土壤数据。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近日公开表示,即将出台的“土十条”一大重点是“开展详细的土壤污染详查,要摸清家底”。

“从土壤资源保护的角度和目前面临的形势来看,仅仅开展土壤污染详查是不够的,还需要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质量普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强调。

周健民认为,土壤质量包括肥力质量、环境质量与健康质量,不仅要保护土壤不受污染,也要不断提升土壤的生产力。我国粮食产量的“十二连增”意味着耕地土壤资源的高强度利用,大量农用化学品的高投入,再加上快速发展的工业化和城镇化,都对土壤质量变化带来重要影响,特别是土壤酸化、盐渍化、肥力不平衡、污染加剧等,将对我国食物的数量和质量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与此同时,土壤资源的高强度利用又导致大量农用化学品流入环境,对生态环境带来冲击。

周健民建议,要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我们只有及时地掌握土壤质量的现状和动态变化,才有可能对土壤进行精准管理,实现生产和环境的平衡,达到可持续利用目的。这就需要在“十三五”期间对土壤质量进行全面调查,建立详细的土壤档案。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周健民 全国土壤普查 土壤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