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进一步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实效

2016年03月17日 17:42 | 作者:冯健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

俞正声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对2016年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文风朴实,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新精神新理念,符合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符合各级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新探索新实践,是一个发扬民主、与时俱进、凝聚力量、鼓舞人心的报告。

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做好团结联谊工作、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了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全面贯彻了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充分突出了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广泛动员和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指导和推动各级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十三五”发展献计出力、充分履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和俞正声主席高度重视民主监督理论研究和作用发挥。特别是报告就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作出专门部署。结合地方政协工作实际,我们提出4条建议:

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俞正声主席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保证。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它不同于西方政党之间相互监督的对抗性和排他性,更不是“权力分割”和“权力制衡”,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在政治方向和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其目的是为了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就此而言,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动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帮助政府改进完善工作作为民主监督的指导思想,既是必然的也是可能的,这是确保民主监督有效开展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也就是政协民主监督必须要有助于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积极在参与中进行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发展。也必须要始终摆正位置,选准角度,把握尺度,讲究方法。监督前,各级政协须按年度制定工作计划,在及时上报同级党委审查批准、提交同级政府协商同意的前提下,才能组织开展相应的民主监督活动;同时要注意不在具体小事、个案和枝节问题上纠缠,始终把民主监督放在客观善意、支持党政部门的工作上。监督中,应本着推动工作的原则,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坚持改进工作与促进和谐相结合,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出谋划策,多提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而不能站在对立面去挑毛病、找岔子。总之,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正面积极地去做工作,正确认识和把握好民主监督的方向和方法,才能不断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影响力和实效性,确保民主监督积极健康推进。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民主监督 甘肃省政协 冯健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