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在提案办理中商以成事

2016年03月17日 17:45 | 作者:王贤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坚持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政协协商民主常态化的形式之一、政协履行职能关键性的平台之一,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理念和方法,贯穿到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使政协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三方,在“办前、办中、办后”三个环节,通过协商谋事、协商办事、协商成事,在提案办理中有效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做到“提得准、办得实、用得好”。

以质量导向增强选题的精准性,力求“提得准”

选题是提案工作的基础,质量是提案的生命线。合肥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选题方向,组织提办双方就提案选题充分协商,引导委员科学选题、精准选题,多提精品提案、务实提案。

搭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的协商平台。合肥市政协搭建了“提案知情明政通报咨询会”这一协商平台,每年在市政协全会召开前举行,邀请党政部门负责人、各党派团体和委员参会,市政府现场通报情况,委员现场提问,部门现场回答,在互动交流中帮助委员从中找到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提案线索、提案选题。同时,向党政部门征集提案选题、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筛选整理出征集提纲和提案线索供提案者参考。

畅通政府部门参与审查立案的协商渠道。合肥市政协在提案审查立案中,两次邀请政府部门共同协商,第一次是提案委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组成初审组,邀请政府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共同分析提案,就是否立案、交办单位、办理方式等问题充分协商,提出初审意见,对内容不明晰的提案,主动与提案者进行沟通,补充完善。第二次是市政协全会闭幕后,邀请部分政府部门成员和提案委人员对全部提案开展复审,针对不予立案的提案再次进行协商会审,力争让每件提案都成为精品、每个建议都有着落。

活跃提办双方案前共识的协商形式。合肥市政协积极引导委员主动与承办单位进行多种形式的沟通协商,形成办理提案的共识。市政协提案委在“环湖十二镇建设”提案预交办过程中,邀请提案者和拟交办单位进行专题座谈,提案者根据协商意见进一步丰富了提案内容。针对“加快谋划合肥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巢湖旅游业发展”等提案,提办双方不仅通过专题座谈完善提案细节、协商办理方案,还结合提案中的建议共同开展了前期调研。

以问题导向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力求“办得实”

切实解决问题、有效推动工作,提案办理才有价值,政协履职才有作为。合肥市政协把是否有效解决提案提出的问题,作为衡量提案办理成效的标尺,建立分层次、分类别的提案办理协商体系,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提案,量身定制办理方案和协商方式,确保办理协商“实打实、出实效”。

重点提案高层协商。合肥市政协针对梳理出的重点提案,建立“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单位配合”的四方联动协商督办机制,显著提升重点提案的督办效应,示范带动其他提案的办理。2015年,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通过审阅批示、专题调研、协商座谈、实地考察、情况通报等方式,督办了35个重点提案专题,涉及39件提案、43家承办单位,参与委员达217人次。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政协提案 合肥市政协副主席 王贤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