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做一个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

2016年03月17日 17:50 | 作者:姜爱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形势下,政协委员如何履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那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怎样才能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呢?

“懂政协”的关键是做到“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了解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它具有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党派合作性、民主协商性。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政协的职能作用,把握政协的工作原则,把握政协的特点优势,才能认清使命,担当责任。

“会协商”的关键是要做好“行”。会协商也是一种能力,要彰显民主品格,善于商量问题,切实增进共识,要把自己融入党和政府的大局之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强化实践,彰显作为,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中,正方向、明规矩、夯基础;在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中,商国是、建诤言、献良策;在不断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中,表民意、维民益、促民生;在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中,聚能量、构和谐、同奋斗。

“善议政”的关键是要做到“知行合一”。“有事好商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更是协商民主最生动的表现形式。政协作为我国重要的参政议政机构,如何既实现“好商量”,又落实“商量好”,考验着“中国式商量”的智慧。当前,党和政府正广开言路、博采众谋,政协委员要不忘使命与担当,在加强学习、认真实践、不断创新中,努力升华履职的方式方法,主动协商、善于协商,议政议在关键处、需要时、点子上,讲求务实性,体现监督性,富有前瞻性,充分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和现实的确切真实,注重研究新情况,认真分析新问题,积极寻求新对策,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把政协协商民主不断推向全面运筹、熟练运用、科学运转的新层次,努力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作者系浙江省龙泉市政协委员)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 政协组织 龙泉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