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着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

2016年03月17日 17:52 | 作者:宁波市政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要以更高的追求、更强的动力、更好的状态,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着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宁波市政协以更高的追求、更强的动力、更好的状态,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着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倾力服务助推大局

政治属性是人民政协的鲜明特点。政协的政治把握能力,主要是把握方向的能力和服务大局的能力,把握方向是服务大局的前提,服务大局是把握方向的体现。

首先是把牢政治方向。政治把握能力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的实践。人民政协肩负重大政治责任,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努力做到头脑清醒、心明眼亮,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宁波市政协坚持强化思想理论建设,切实加强学习培训和政治教育,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准确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着力营造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宽松和谐的履职氛围,唱响好声音、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汇聚共创事业的强大力量。

其次是助推改革发展。始终胸怀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把政协的事业发展、责任担当与党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做到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市政协坚持市委中心工作就是政协履职方向,积极主动地谋发展、议发展、促发展,续写深入实施“六个加快”战略这篇大文章,谋划“十三五”规划等重大课题,助推“双驱动四治理”等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在服务发展中体现价值,在倾情履职中发挥作用。坚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课题研究,紧紧抓住参与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把“主动接轨参与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港口经济圈”作为今年的重点协商议题,组织精干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努力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聚智献策。

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有效推进政协工作

改革创新是政协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提高政协的改革创新能力,就是要用创新的思维拓宽工作思路,用发展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用改革的理念推进工作开展。

树立新理念。观念创新是工作创新的先导和前提。宁波市政协坚持思全局观大势,努力使思想观念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紧贴实践发展的实际,做到顺应形势,与时俱进。勇于突破传统思维定势,敢于突破固有模式,善于突破常规方法,使创新成为一种追求、一种常态、一种风尚,推动政协各项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更具实效性。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履职 宁波市政协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