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谁偷走了中东这五年

2016年03月17日 19:20 | 作者:谢琳 班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五年前,这里业者有其产,居者有其屋。五年后,这里山河破碎,生灵涂炭。

这是从天堂到地狱的跌落——叙利亚文明古城霍姆斯的五年恶变,也是多个中东国家从相对稳定坠入持续动荡的缩影。

五年前,受西方所谓“民主”“人权”等价值观鼓动,发源于突尼斯的所谓“阿拉伯之春”浪潮席卷西亚北非多国。五年过去,“阿拉伯之春”不仅未能给这一地区送来一丝春意,反而将一些原本还算富足的国家推入漫长的动荡严冬。

无尽的国殇

“春风”掠过,一片寒冬。

——突尼斯,政权更迭频繁,经济增长连年低于1%,逾27万大学生失业;

——也门,内乱不断,冲突已造成6000多人死亡,270万人流离失所;

——埃及,持续动荡令经济发展艰难,失业率高达13%,旅游业遭到重创;

——利比亚,军阀割据,“福利国家”已沦为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的“天堂”;

……

至于叙利亚,持续五年的内战已导致25万人丧生、100多万人受伤,650多万人沦为境内流离失所者,约450万人逃往境外避难。如今,停火协议依然脆弱,前路未卜。

冰冷数字的背后,是无数鲜活生命的现实苦难。

叙利亚大马士革,当欧麦尔4岁的女儿在难民安置点看到食物和水,第一句话竟是:“爸爸,我们是不是到了天堂。”——在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交战区被困一年半的经历,是这个世界烙在孩子心灵的最初记忆。

利比亚的黎波里,为躲避恐怖分子袭击而背井离乡的阿卜杜拉希姆带着7个孩子在难民营苟且偷生。“我再也回不到自己的家了……我已经兼职了几份工作,可是再精疲力竭也无法满足孩子们的基本生活需要。”

希腊雅典,50岁的玛玛蒂眼中没有对生活的任何憧憬。原本在叙利亚享受富裕生活,如今家败人亡,玛玛蒂历尽千辛万苦,花光所有积蓄,寄人篱下。曾经目睹亲人死于战火的她,已不指望有生之年再见和平。

……

五年来,人们看到的现实是,中东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大失序。具有些许讽刺意味的是,大失序的一个“衍生品”竟是向支持“民主革命”的西方国家“输送”数以十万计的难民。一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经历的最大难民潮正在冲击欧洲安全、文化、经济及一体化进程。

眼前无尽国殇的惨淡现实逼问世人:只破不立的“自由”,不受约束的“民主”,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带来的到底是希望,还是绝望?谁又该为这场大失序负责?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中东 阿拉伯之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