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中冈复交标志着两岸非正式“外交休兵”的结束

2016年03月18日 08:0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中国大陆与冈比亚复交标志着两岸非正式外交休兵的结束”,路透社17日报道称,冈比亚曾是为数不多的承认台湾当局的非洲国家,“据悉与台‘建交’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也在向中国示好”。报道强调,中冈复交出现在台湾1月选出“倾向独立”的新领导人后。文章称,当对大陆友好的马英九成为台湾“总统”、两岸签署一系列重要的经贸协议后,大陆与台湾开始了非正式的“外交休兵”。北京希望藉此令对岸感受到自己的友好。因此,当2013年冈比亚与台湾“断交”时,中国大陆没有与冈马上复交。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非问题专家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海峡两岸2008年达成非正式“外交休兵”的共识后,一些国家想拿“外交关系”当筹码讨价还价就很难了。

在冈比亚制定的“1996年至2020年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中,“成为金融中心、旅游天堂和先进贸易、制造业国家”是冈比亚的目标。有迹象显示,中冈复交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新发展。据冈比亚《观点报》报道,中国水电公司日前与冈比亚石油和能源部长进行了为期3天的会谈,并将于4月18日至20日继续进行会谈。冈比亚石油和能源部长、冈比亚国家水电公司与中国水电公司就建设50兆瓦发电站等项目进行商谈。冈比亚能源部常务秘书莫莫杜·恩吉对媒体表示,这些项目将极大增强该国在电力生产方面的能力。

中冈复交会给两岸关系带来什么影响?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大陆和冈比亚复交的消息,其实是可以预料的,“冈比亚从2013年就跟台湾当局‘断交’了,由于中国大陆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益强大,冈比亚方面跟大陆复交的意愿一直是比较强烈的。”

17日,有台湾媒体评论称,冈比亚两度与台湾“断交”转投大陆怀抱,该国总统曾经9度访台。据称他2013年单方面宣布“断交”时,曾表示“觉得台湾已经不需要我们了”。

17日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回答记者有关“中方为何选在此时与冈复交?这是否是对台湾候任领导人的警告?”时称,中冈复交时间是双方协商确定的。中冈复交并非针对任何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没有改变。 

台湾《联合报》17日晚报道称,此次随马英九出访的“外交部长”林永乐17日被台媒问及此事是否针对“总统”当选人蔡英文而来?林永乐表示,“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对于有人解读这是“大陆在敲打民进党方面”的说法,倪永杰认为,民进党即将上台执政,它还没有明确表示认同“九二共识”,还没有说清楚两岸关系的本质,因此,大陆与冈比亚复交也必然带着一些“连锁效应”,即民进党方面肯定也会承受很大的压力。

“和大陆复交是冈比亚作为主权国家的选择”,上海台研所所长俞新天对《环球时报》说,复交事件未必见得跟两岸关系有联系,但台湾方面必然会如此联系,并会跟眼下这个敏感的时间点结合起来:马英九即将下台,蔡英文即将上任。俞新天对《环球时报》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过,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看两岸命运共同体,这样的伟大前景需要两岸人民共同参与和共同创造,有参与才有使命感,有参与才会有新的历史定义,这需要互动,相向而行,而不是渐行渐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甘比亚 台湾 外交休兵 马英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