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回归理性消费很迫切

2016年03月18日 13:54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中国大陆消费者占比全球奢侈品消费31%。”虽然这是一家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去年10月的调查结论,但近日经媒体报道后,依旧引发热议。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相比于前两年该公司调查的数字已经略有下降,但考虑到现实的政治、经济状况,上述数字依然显得非常惊人。报道中还提到,赴法国旅行的大陆游客,出行预算的约40%用来购物。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人们有意愿同时有能力购买奢侈品,这本来是一个正常乃至可喜的现象。过去几年里,中国消费者逐渐超越了美国、日本,凭借强劲的购买力,一跃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的主力。特别是境外游的日益普及,在一些报道中,中国游客成为了“行走的钱包”,甚至是“全球奢侈品行业的晴雨表”。有研究机构根据2万多个品牌的营业收入估算,即便同比下降了2%,但在过去的2015年,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依然高达1168亿美元。不过,国人疯狂“买买买”背后所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值得关注。

就拿境外游来说。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社交媒体,最近这些年里几乎每逢春节、国庆这样的长假,总少不了国人拥挤在世界各地名牌店大包小包采购的消息。照说旅游本来是一件休闲娱乐的事儿,但一些国人却把境外游,最终变成了购物游乃至奢侈品大采购,这显然有点儿让人看不明白了。

按照经常被人们援引的定义,奢侈品主要是指那些“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是一种“非生活必需品”。某种程度上说,奢侈品主要是通过其品牌背后的故事或意义,来彰显其无形的价值,进而成为某种品位的象征。然而,这在部分国人那里却变了味道,他们看中的只是牌子的高端和昂贵,“不怕花钱,跟风消费”。

除此之外,中国奢侈品消费背后的年龄层次趋于年轻化的问题,也值得关注。多份调查和报道显示,与通常的西方奢侈品消费者不同,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平均年龄是33.1岁,超过80%的人在25—44岁之间,相比之下一些发达国家的奢侈品消费者则集中在40—70岁之间。正如有分析所指出的那样,“小富即奢”背后反映了一些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观念的严重扭曲,值得正视。

要改变国人对奢侈品的狂热,我认为最终还是要回到消费理性上来。有报道说,相比于前两年,一些中国游客在购买奢侈品时,的确不止盯着价格和品牌了,不但会事先进行网络比价,还会选择一些符合个人喜好的小众品牌。这当然是回归理性的一种表现,是一种进步。但笔者想进一步提的是就整体消费结构而言的消费理性,因为提高我们品位的,不只有奢侈品。曾在网上看到一位华裔写的中产邻居的消费观念:平时只是购买在作者看来价格普通的衣物,却舍得花400美元给孩子买一套棒球服。这样的消费选择显然会留给我们更多启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消费 奢侈品 爆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