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共赴澜湄之约 期待合作之果

2016年03月19日 15: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源起青藏高原,流经中南半岛,汇入太平洋,澜沧江—湄公河作为一条天然纽带,将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紧密相连。在发展繁荣的共同愿景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于2015年11月应运而生。本月23日,六国领导人将在海南三亚首次相聚,共同规划合作蓝图。

湄公河流域国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认为,这一崭新的机制将通过“量身定做”的合作规划,为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也将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有益补充,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澜湄国家休戚相关

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均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中国牵手湄公河国家展望广阔合作前景。建立澜湄合作机制是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重要倡议,得到湄公河国家积极响应。

老挝老中合作委员副主席维吉认为,新的澜湄合作机制将对湄公河流域各国共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安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人文旅游开发等方面。他期待这一机制能帮助老挝从“陆锁国”走向“陆联国”,并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连接纽带,从而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越南外交学院外交政策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越泰说,澜湄合作机制将促使上下游国家分享信息、协调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各国连通基础设施、交通物流和产能合作。

柬埔寨东盟教育中心主任约瑟夫·马修斯说,这一机制有利于加强柬埔寨与邻国的联系,推动外国对柬埔寨公共和私营部门进行投资,以促进基础设施发展。

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杨保筠认为,泰国借助其地缘政治优势,可以称为澜湄合作机制中的主要支点国家。澜湄合作机制的成功组建和有效运行,将为泰中合作提供新平台。

澜湄机制兼容并蓄

进一步深化睦邻友好,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澜湄合作将帮助六国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澜湄合作着眼建立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推进澜湄合作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具体实践,也是为促进次区域发展与繁荣提出的中国方案。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共赴澜湄之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