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营改增试点将全面推开 五千亿元减税礼包袭来

2016年03月20日 10: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营改增试点将全面推开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五千亿元减税礼包袭来

企业税收负担今年预计甩掉5000亿元。

3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从今年5月1日起,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实现货物和服务行业全覆盖,打通税收抵扣链条,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升级。

这意味着,从5月1日起,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这是我国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一项重大的税制调整。5000亿元,是今年全面营改增之后预计为企业减少的负担。

“营改增意味着工商税制将从二元税制转变成统一税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说。

1993年,国务院发布《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对所有货物和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统一征收增值税,而对其他劳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征收营业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张俊伟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的工商税制改革原本是要建立以增值税为主导的流转税体系,但实际上增值税只在工业领域实现,形成了增值税、营业税二元税制。

2012年,我国开始增值税扩围,启动营改增试点。至2015年年底,营改增覆盖“3+7”个行业,即交通运输、邮政、电信三大类行业和研发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广播影视7个现代服务业。

“剩下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是营改增最难啃的骨头。”张俊伟说。

不仅难啃,这4个行业还是营改增的重头。

按照财税部门的测算,上述4个行业涉及纳税人近1000万户,是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的近1.7倍;年营业税规模约1.9万亿元,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例约80%。

也就是说,只有覆盖了这4个行业,营改增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价值。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营改增试点 五千亿元减税礼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