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千万高龄农民工遇尴尬:打工难参保 回乡难享养老金

2016年03月20日 11:03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过了正月开了春,走上工作岗位的农民工中,不论在建筑工地还是环卫场所都不少已经是年过50岁,被我们称为“高龄农民工”的人。由于年龄问题的尴尬,他们有的虽然在工作岗位上却徘徊在社会保障的大门之外;有的虽然告老还乡,却因为无法连续缴纳社保15年而无法享受养老金。他们的“老有所依”需要政策的哪些扶持?

56岁的赵秀丽从河南焦作老家来到郑州的劳务市场,期待能有一份补贴家用的工作,十多天过去了目前仍然没有接到工作的橄榄枝。“希望找一个管吃管住的,工资一月挣个一两千块钱就行了。找饭店、保洁、保姆这样的活儿也找不着,他们嫌年龄大了。家里现在发的养老金一月90块钱,现在也没有开始发,年龄不到。”

像赵秀丽一样50岁以上的高龄农民工,全国至少有4600万人。多年来,我国农民工群体以每年20%-30%的比例增长。国家统计局《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高龄农民工”已达4600万人。郑州农村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职业介绍科科长常冠辉说,从就业服务的规定来说,农村劳动力进城以后,男性60岁、女性55岁属于退休年龄。

常冠辉介绍称,目前他们以打零工为主,年龄太大了,疾病、不灵活等等,企业有这方面的顾虑。一般45以上都不好找了,有些人家不一定愿意用他们。

我国目前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是以劳动关系为基础而建立的,超过退休年龄继续就业是否存在劳动关系、是否被认定为工伤,在司法实践中争议不断。全国人大代表、80后农民工张晓庆提到,即便如此,父辈农民工也是通过各种方法希望通过年龄关,能够拿到城市里的一份收入。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高龄农民工 打工难参保 回乡难享养老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