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有形之手”别“越俎代庖”

2016年03月20日 17: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3月20日电题:“有形之手”别“越俎代庖”

新华社记者陈晨

凉皮5毫米宽,2毫米厚;肉夹馍烧饼的直径为110-130毫米……这是陕西省咸阳市近期出台的几个传统特色小吃技术规程的细节。这些地方标准出台后,叫好者有之,拍砖者有之,引发社会热议。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忙着为当地特色小吃制定标准。扬州炒饭、牛肉拉面陆续都有了制作标准。此次咸阳为特色小吃“量身打造”技术规范,也被当地视为推广传统美食的有效举措。

平心而论,为特色小吃制定技术规范,地方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小吃制作水平良莠不齐、卖相千奇百怪,有的名不副实,甚至还砸了特色美食的招牌。

不过,凡事过犹不及。美食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魅力之一正在于不同烹饪者对制作手法、食材选择、烹饪火候上的分寸拿捏,可以为食客提供不同的味觉体验。于是便有了各具特色的老字号、名招牌。即使是同一款小吃,也有百花齐放的制作手法。在保持小吃特色风味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这些本应是掌握在厨师和市场手中的“自由裁量权”,政府部门却要出面,制定细致入微的标准,也难免引发是否“越俎代庖”的争议。

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不断推动简政放权。把该市场调节的坚决还给市场,是创建服务型政府、有效协调“两只手”关系的必然选择。尽管咸阳市质监局解释称,这仅仅是行业推荐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但凉皮的厚度、烧饼的半径都要精确到毫米,政府部门确实有“越位”之嫌。毕竟,小吃好不好吃,归根结底,是群众的舌尖说了算,是市场说了算。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各级政府部门应把有限的监管力量,放在食品安全等重大民生问题上。在为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加强行业监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才是“有形之手”最该发力之处。至于肉夹馍烧饼的直径,就放手留给市场和厨师自主定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特色美食 地方小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