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梳理“十三五”规划纲要:八大数字改变生活(图)

2016年03月21日 08:3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梳理“十三五”规划纲要:八大数字改变生活

点击进入下一页

5000万

目标:未来五年城镇新增就业超5000万人

调试智能机器人的高级工程师、打理约会细节的婚恋策划师、评价酒店服务的客房体验师、为年轻爸妈分忧的早教分享师……今后五年,这些新兴产业的新职业恐怕会悄然替代部分工厂流水线,成为就业的热门岗位。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5000万人,比“十二五”就业目标多了500多万人,这意味着我国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这么多新增就业岗位哪里来?现代服务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介绍,纲要提出,加快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五年后,预计第三产业吸纳就业占比将超过一半,就业机会将更多。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就业”。并同时提出了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和残疾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郑东亮认为,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将给予重点群体顺利就业以有效的推动。

“纲要特别体现出对培训的重视。这一系列培训计划的推进实施,将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一方面有利于劳动者实现比较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郑东亮说。

5575万

目标:到2020年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全面小康,不能让贫困群众掉队。5575万人脱贫,意味着农村所有人都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5575万人要想富,还得先修路,这“路”不仅是生活中的柏油路,更是“电力高速路”“信息高速路”。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我国贫困地区将建设15.2万公里通建制村沥青(水泥)路,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彻底破除全面小康路上的各种瓶颈,消灭贫困“孤岛”。

“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问题。不仅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还要解决区域性的整体贫困。”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确定的全国贫困人口为7017万人。但是去年底经过统计,2015年的精准扶贫已使1442万人脱贫。这样,“十三五”期间需要脱贫人数就降为5575万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已定,战术如何实施?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表示,现在剩下的贫困人口,大多数是自身能力弱,或者居住在不适宜生存的地方。扶贫方式必须要转变。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具体情况分类施策,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各脱贫一批,剩下的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由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十三五 规划纲要 数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