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合作需先行

2016年03月21日 08:40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三学社中央在调研中发现,环境问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尽管京津冀三地已经开展了多方面生态合作,并取得显著成绩,但还远不能满足要求:合作周期相对较短,缺乏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双边合作较多,缺乏京津冀一体化的联动机制;合作方式单一,依然以行政指令为主,社会力量介入较少;缺乏切实有效的制约机制;没有形成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协同能力不强,缺乏独立的组织机构监督……

因此,九三学社中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尽快建立京津冀生态合作机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九三学社中央提出要建立统一的规章制度和执行标准,尽快出台有利于促进多领域协同发展的公共政策,控制无序竞争,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尽快建立独立于三地、直属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专门的生态合作执行机构,审议区域生态合作的政策制定、规划编制与实施工作。

“还应培育多元评估,强化生态合作的监督机制。”九三学社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积极探索包括生态资产损失、环境污染、协调配合、资金使用效果等多重评估的模式,在区域生态合作过程中,逐步实现全方位、立体式的评估机制。

此外,九三学社中央还建议建立区域多方参与机制,强化生态合作的社会保障。除此之外,不断创新生态补偿机制,强化区域的“共同体意识”也十分必要。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尽快整合中央财政和京津冀三地的生态建设资金,建立区域生态补偿基金,积极探索多元补偿方式;同时探索建立开发地区、受益地区与生态保护地区、流域上游与下游的补偿关系,形成统一协调有利于全区域共同发展的生态补偿体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京津冀协同发展 生态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