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抓住“改革”这个核心

民建界别委员建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03月21日 08:44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注重三个结合。”周新生委员在全国两会民建界别小组讨论会上,着力从金融角度建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个结合是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在去产能、补短板等方面都要有所结合。”他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和金融手段的运用相结合,“比如去产能,会使得银行产生一些不良资产,会需要一些金融手段去化解。补短板时,可以利用资本手段等进行短板融资。”他还同时提到目前我国产业支持和退出的机制不够完善,不利于优化产业结构的问题,建议正视机制问题,加以完善。

在全国政协委员周汉民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供给侧”和“结构性”都是定语,都是来描述“改革”这个核心的,只有法制机制和体制改革都能满足需要,生产的产品才能真正满足需要。“有时候缓慢的不是实践,而是规则、规范,和对规则、规范的敬畏。”

“农业的供给侧改革要提高效率。解决办法一是规模化,二是社会化分工合作。”钱学明委员关注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农业、工业、创新方面的内涵。在工业方面,钱学明建议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通过自律、他律,提升产品质量。在创新方面,他建议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文化领域也是如此。文化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要关注传统文化的效益。”李修松委员立足自身专业谈文化,他同时提到,现在我们有简单照搬国外文化产业模式的现象,效益不高,底气不足,缺乏科学方法,会导致生产出一些畸形的文化产品。他建议,“通过文化创新进行改革,分析消费者心理特征、审美需求、消费取向,指导文化产品发展方向,研究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的理论、方法、手段。”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同样关注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他建议,改革要在文化产业中引入大数据技术、加大文化领域的立法力度、打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通路、大力推动文化产业链整合。

“当前,满足群众需求的产品还不够多,也不够好。”白重恩委员认为,如果要提高供给质量,改善供给结构,就需要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一起努力,生产出更多满足国家发展、群众需要的产品。“所以,重视民营企业、非公企业,让他们能与国有企业平等竞争,非常重要。这也是供给侧改革中,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白重恩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界别委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