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成员把脉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6年03月21日 09:43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很多人可能并未意识到,我们的母亲河已经“病”得不轻。有调查显示:长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边污染带,其中包括300余种有毒污染物;长江流域局部江段水体污染严重,69%湖泊处于富营养化状态;湿地退化,水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长江渔业资源严重枯竭……


1

2015年4月民建中央调研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4年11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并列为当前重点推进的三大战略,由此掀起了长江经济带的新一轮发展。今年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调:“长江经济带发展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两个月后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上面。

1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多年来积累的污染已经让我们的母亲河不堪重负。”谈及长江流域的水资源状况,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钟勤建显得忧心忡忡,“再像以前那样开发,真的可能毁了长江。”

钟勤建介绍,在长江流域,仅石化、化工、医药三大行业的企业,就有12万家之多。同时,这里还分布着五大钢铁基地、七大炼油厂及大大小小的化工园区,正在建设或规划的化工园区就超过20个。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推进全流域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长江干流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平。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只有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才能有效促进长江经济带沿岸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必须将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武汉市委会副主委李长安则指出,应在流域“生态共同体”共建的理念下,将长江生态保护从过去的局部问题提升到流域共同体全局问题的高度。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四川省委会主委赵振铣认为,保护好生态环境,等于为长江经济带沿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了一枚砝码。他这样解释砝码作用:合理有效开发土地、禁止过度砍伐,可以有效保护水土,避免耕地、水域遭受损害,有利于保护农民个人财产和公共基础设施财产安全;提高湿地涵养水源能力,可为中下游地区合理发展经济提供更为安全的环境;保护好森林生态,不仅有利于地方畜牧业、种植业发展及生物医药科研开发。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长江经济带 绿色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