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黄若虹呼吁: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2016年03月21日 09:58 | 作者: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张磊)“实施精准脱贫的关键在于推进特色产业的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黄若虹聚焦精准扶贫,分别从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和提升劳动力素质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黄若虹分析认为,我国贫困农村还面临着农业基础薄弱、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科技含量不高、金融支农服务不足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根据特色产业发展的需求对症下药。”

黄若虹强调,要深入实地调研,听取专家和群众意见,尊重当地养殖和种植习惯,因地制宜地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并与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等专业规划结合起来,把产业建设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在此基础上,黄若虹建议,要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好市场分析,梳理出符合农产品销售目标市场清单,加快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建设;从政策、金融、智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工程,是打赢扶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黄若虹坦言,在农村,劳动力既是扶贫的对象,也是扶贫攻坚的主体力量,“推进扶贫攻坚进程,就必须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基于此,黄若虹建议,要瞄准目标,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要加大投入,规范培训管理;要开展合作,加强培训机构建设。“通过技能培训、产业培训,实现稳定就业,这样农民增收的‘天花板’才能破题。”黄若虹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黄若虹 特色产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