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江西省萍乡市政协牵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6年03月21日 10:48 | 作者:凌新旻 | 来源:萍乡日报
分享到: 

走进上栗县长平乡石塘村,你会为该村半年间的变化而惊讶:原先狭窄弯曲的进村路拓宽拉直了,宽阔平坦的主干道得到了绿化、亮化,一盏盏靓丽的太阳能路灯挺立在路边,一排排的桂花、红叶石楠栽种在道路两旁;村民房前屋后的空地种上了紫薇、酸枣、柚子树苗;几家特困户出入不便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泥泞小路铺成了水泥路;昔日闲聊的人群少见了,有的在尝试搞猕猴桃规模种植,有的在张罗土鸡、土鸭家禽养殖,有的加入了长平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在岭上放养山羊;有的就地取材,发挥手工特长,出产竹制品;村里新开张的“长平黑山羊馆”生意火爆,宾客满堂……

你也许会问:“为何有这么多变化?”

村民会异口同声回答:“多亏来了市里的帮扶工作组。” 2015年,由市政协机关牵头,市旅发委、中煤科技公司、安源股份萍乡代表处组成的驻上栗县长平乡石塘村帮扶工作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突出精准扶贫这一主线,把扶真贫、真扶贫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三严三实”的“试金石”和“检阅场”,用干部的辛勤汗水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精准帮扶见实效,赢得了乡亲们一片叫好声。

实地调研,集思广益去“穷根”

去年8月全市召开新一轮帮扶工作动员大会后,市政协办立即负担起帮扶工作牵头责任,与帮扶组各成员单位迅速取得联系,各自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责任到人。各成员单位选派精兵强将组成帮扶工作组,并在工作组还没有组建入村前就安排工作人员做好了前期调研摸底工作。

——2015年8月17日,帮扶工作组成员来到石塘村开展实地调研,认真查看村容村貌,听取该村负责人介绍基本情况和设想。帮扶工作组成员们蹲下身子,入驻村上,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在很短的时间内走遍了全村每个角落,摸清第一手情况,听取最直接民意。通过调查摸底和集体讨论,工作组帮助村“两委”制定了初步精准脱贫计划。指导开展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落实贫困户的扶贫结对工作。帮扶组根据石塘村现状,从帮扶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措施等方面制定了《三年帮扶工作规划》和《2015年工作计划》。

——为确保项目落地,促进帮扶工作取得实际效果,2015年10月13日,工作组邀请市委农工部、市交通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来到挂点村,实地查看了村容村貌以及正在进行的公路建设等情况,并通过座谈讨论对该村几个重点帮扶项目逐一提出了具体的帮建指导意见。

——2015年10月28日,工作组成员集中来到挂点村,重点就产业帮扶进行了深度调研,在实地察看本村和周边地区产业发展情况后,还与县、乡、村和部分企业负责人等进行了集中座谈,结合石塘村实际,提出产业发展要科学规划、科学布局,依托本村生态优势,以乡村旅游为龙头,与本乡平吉村、流江村连片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以产业化带动村民致富。

——2015年12月1日,工作组成员来到挂点村,先后走进易明主等7户贫困村民家中,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收入来源,了解他们的所盼所想。走访结束后,工作组又召集乡、村相关负责人座谈,因户施策,确定对上述7户贫困村民的帮扶方案。

——2016年2月14日,也是新年上班第一天,帮扶工作组又来到石塘村,了解扶贫开发进展情况,对2016年的扶贫工作作了精细布置。

期间,帮扶工作组成员不辞劳苦,隔三差五就往村上跑,深入基层接地气,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帮扶政策,具体落实工作组的帮扶计划,督促挂点村帮建项目的落地实施。半年来,成员们都成了“石塘通”,对全村情况和具体动态了如指掌,每当问及帮建工作进展和该村情况时,他们都如数家珍。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江西省萍乡市政协 精准扶贫工作 三严三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