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小李来华致谢多于宣传

2016年03月21日 11:01 | 作者:韩浩月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荒野猎人》上映第二天,莱昂纳多如约来中国进行电影宣传。到场的小李粉丝们在社交媒体上尽情地表达激动与喜爱之情——当然主要是用中国网民特有的调侃方式,比如,现场一尊由鲜花组成的奥斯卡小金人奖杯,就引发了大家小小的狂欢:小李看到它的心理活动会是什么?

小李怎么想,这个问题成为他获奖之后的猜谜游戏,因为大家太希望听小李说说心里话了。天可怜见,无论小李说什么过分的话,都会得到影迷支持的。就像美国影迷形容的那样,如果小李得奖之后宣布竞争总统位置,也一样会得到无数人的选票。

对于小李的喜爱,让人们变得盲目,盲目是真爱的必然条件,这表明小李是真的赢得了无数人的心。多年奥斯卡陪跑,容易给人一种错觉,许多人对小李的热情,有一部分源自于同情,但事实不然,人们喜欢一个明星,除了他在文娱作品中有上乘的表现外,更多的是对其性格的认同。一个明星脱离了作品,就要凭借心性的魅力来赢得舆论厚爱。能达到这一点的明星,本身就是稀缺资源,恰好,小李成为其中一位。

小李获奖之后,他的可爱成分被不断放大,领奖后询问工作人员,奖杯要怎么保养,那段视频刷爆社交媒体。到这个时候,人们其实已经不再是用追星心态看待他,而是把他当成了朋友。中国观众对小李的真情,他自然会通过各种渠道感知到,所以,此次来华,更多人愿意把它当成一次感谢之旅,而非商业宣传。

《荒野猎人》在中国的票房表现令人惊讶,不到三天收获了高达1.8亿票房,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因为对于这部商业性、娱乐性并不那么强的电影来说,《荒野猎人》的好成绩创造了一个新的现象——它很有可能为高品质进口电影扩大在中国的观众群,从这个层面来讲,《荒野猎人》也在中国市场上进行了一次电影审美教育,会对走偏的甚至畸形的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纠正。

小李之于《荒野猎人》,可以用居功至伟来形容,除了表演方面的贡献之外,他对这部影片的更大价值,在于为它制造了强大的、全世界范围内的话题性。以《荒野猎人》为标志,小李在表演、商业号召力方面,会进入一个变化的时期,他还有很大可能性可供挖掘。

近年来中国进行影片宣传的好莱坞明星在不断增多,小李与其他明星的一点不同是,影迷似乎与他有更多一些的感情交流。在见面会上,小李也的确进行了明显带有感情色彩的呼应。这或会给以后来华进行宣传的影人,带来一些启发,在这么巨大的一个新兴市场中,该如何用更有效的方式来进行撬动。

小李的到来,会作用于《荒野猎人》的票房方面,眼下这部电影究竟能收获多大的票房数字,值得期待,这个案例,将会给中美电影交流,留下很多有益的内容。 (韩浩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小李来华 《荒野猎人》 莱昂纳多来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