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招聘打环境牌能否强化危机意识

2016年03月21日 14:04 | 作者:堂吉伟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没有雾霾,没有蔬菜污染,没有水污染,山清水秀石泉县欢迎你。”在石泉县的展台上,这样的标语令人瞩目。“我们多好的地方啊,希望大家都去我们石泉县。”石泉县中医医院院长叶剑说,为了吸引人才,石泉专门打出了环境牌。(3月20日《华商报》)

医院招聘打环境牌,当然跟人才荒的严重密不可分,对此本应作“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尴尬”的注解。不过,一个医院能够以此作为噱头,恰好说明生态环境的可贵。在空气质量越来越差,雾霾已成为公众挥之不去的心头之痛时,良好的生态将会成为一个地方,最具竞争力的资源,也是其具有绝对比较优势之处。因为当优质的空气,良好的生态变得越来越稀缺,强大的需求就会引发人人的向往。

其实,除了越来越被外界广注的长寿之乡巴马乡外,最新的两则新闻也很值得解读,一是近日广东珠三角诸多城市被雾霾深锁,“对面不见人” 朋友圈冰雹图被刷屏;二是深受雾霾之害的众多市民纷纷驾车逃离城市,到广东粤北山区避霾。金子山上居住的壮瑶村民突发奇想,在山货摊上出售空气,让城里人买空气回家。当新鲜的空气成为一种畅销的产品之后,足可见良好的生态对于公众的重要性。

曾经有一句公益广告是,人类如果不珍惜水,那么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的眼泪。也曾有人说过,未来世界最珍贵的财富,不是金钱也不是名利,而是没有被污染的水源和空气,没有被破坏的生态。还有人调侃道,未来最好的生意是卖空气。或许此时,你不过将此作为一种玩笑,更把“出售空气”作为一种笑料。不想一语成谶,若是戏言最终成为预言,这恐怕才是人类最大的悲哀,也才是最大的讽刺。

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空气质量年均值达标,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全国有470个城市(区、县)开展了降水监测,酸雨城市比例为29.8%,酸雨频率平均为17.4%。环保部发布的首份《全国生态文明意识调查研究报告》则显示,80.9%的受访者对我国整体的环境状况表示十分担忧。可以说,当前的生态环境质量,与公众的要求与期盼之间,存在着极大的差距。

然而更令人忧虑的是,与环境日益不断恶化相比,则是环保意识的不足,责任的落实不到位。调查显示,只有46.3%的公众能准确说出“世界环境日”;45.5%的公众知道“环境问题举报电话”;“PM2.5”的准确率仅为15.9%。公众层面如此,政府投入方面同样严重不足,根据国际经验,当治理环境污染的投资占GDP的比例达到1%-1.5%时,可以控制环境恶化的趋势;当达到2%-3%时,环境质量可有所改善。发达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环境保护投资已经占GDP的1%-20%,其中美国为2%,日本为2%-3%,德国为2.1%。国内目前的比例不到2%,从已有的数据来看,国内对环境保护的投入还处于极低的水平。

很显然,若是意识、责任和投入上没有实现有效的改善,那么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就难以逆转,公众对良好环境需求的权利和愿望,就无法得到满足。当环境成为地方招贤纳士的广告语,既是对生态恶化的暴露,也是对保护环境的催促。故而,无论是公众,还是公共管理机构,都必须由此进一步强化生态危机意识,共同致力于对生态的保护与环境的治理,让青山绿水不再成为个体的奢求,更不会成为人类最珍贵的财富。(堂吉伟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医院招聘打环境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