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赌球负债自杀悲剧应引起多重反思

2016年03月21日 14:07 | 作者:叶祝颐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21岁的大学生郑德幸死了。他以决绝的方式,从青岛一家宾馆8楼跳下。从2015年2月接触赌球,郑德幸越陷越深,直到无法自拔。越输越多时,郑德幸一心想“捞本儿”,他开始借高利贷,同时以28名同学之名进行网络贷款。最终,欠下的60万元贷款,把郑德幸逼上了绝路。(3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正值青春年华的大学生因为沉迷赌球欠下巨额“校园贷”,而以决绝的方式告别人世。读罢这样的惨痛消息,令人扼腕叹息,唏嘘不已。从家长和师生的介绍来看,郑德幸原本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尽管他来自贫困家庭,但是他从小懂事,在大学还通过竞选当上了班长。热爱足球本身不是坏事。郑德幸从2009年开始,就成为河南建业足球队的忠实粉丝,并进入校队。这说明他是一个热爱运动和生活的人。只可惜他没有认真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而是理财教育缺失,价值观、财富观失范,幻想一本万利、不劳而获,陷入赌球泥沼不能自拔。既坑害了同学,毁了前程,最终还走上了不归路。郑德幸从品学兼优的班长到沉迷于赌球的赌徒,其中的教训无疑十分深刻。

据媒体报道,除了跳楼自杀这样的极端案例以外,沉迷赌球的大学生并不鲜见。我们对赌球负债引发的自杀悲剧显然不能止于个案反思。据专家介绍,绝大多数赌球的学生开始的时候全凭一时的兴趣和对所钟情球队的热情。由于大学生本身没有收入来源,一旦陷入赌球的漩涡,学业一落千丈,经济上也会负债累累。如果不是父母帮忙偿还赌债,许多赌球大学生将不知如何收场。

对此,家长往往鞭长莫及,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无疑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是大学教育者也难辞其咎。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大学不能对此讳莫如深,而要将此纳入学校日常的管理制度,对学生悉心引导,广而告之,认真做好防范工作。通过讲座、板报、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将赌球的危害和法律的相关规定告知广大学生,明确告诉他们利用足球进行赌博是违法犯罪行为,帮助学生重构健康的生活观、价值观、财富观。同时,学校还应多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行”之类的有益活动,让大学生从“象牙塔”中走出来,抬头呼吸一下校园外的新鲜空气,使他们有更机会近距离地了解社会,防止大学生钻入不法分子精心布置的赌球圈套,酿成更多悲剧。

当然,赌球利益链条比较复杂,参与赌球的学生只是赌球链条的末梢环节。高校只能管理学生,而不能约束赌球其他环节的利益链条,更遑论监管庄家。因此,大学生赌球案频发,实际上给公安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安机关要依法加大打击力度,防止非法赌球行为危害社会,从而为健康的社会生活秩序保驾护航。

另外,郑德幸陷入巨额网络贷款无力偿还也给互联网贷款敲响了警钟。互联网金融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金融服务的同时,也面临失控、失序的风险。特别是校园网贷的对象是没有经济收入的大学生,如果监管缺位,会影响到不计其数大学生的切身利益。即便不发生跳楼自杀的极端事件,也会影响正常的大学教育教学秩序。像郑德幸这样利用网贷平台管理漏洞,冒用、借用多名同学消息贷款套现,还会造成众多网贷平台坏账,投资者血本无归的情况。

赌球陷“校园贷”的自杀悲剧已经发生。此时做再多的假设也无法挽回年轻的生命。筑牢法律制度防火墙,提高执法执行力,避免类似赌球负债自杀悲剧重演,还大学校园一片净土,还互联网金融安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学校都责无旁贷。(叶祝颐)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郑德幸赌球自杀 郑德幸借高利贷 网络贷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