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陆胸有成竹应对台湾变局维护两岸大局稳定

2016年03月21日 14: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新闻分析:大陆胸有成竹应对台湾变局维护两岸大局稳定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陈键兴 赵博 查文晔)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分别发表了看法,宣示了新形势下大陆对台工作的原则立场与政策方向。此间观察家指出,大陆高层密集发声,显示在今年1月岛内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未来一个时期的两岸关系形势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关切。对民进党重新上台后如何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遏制“台独”分裂,大陆方面胸有成竹,具有高度的战略自信。

此次两会正值1月16日台湾“大选”结果揭晓与5月20日新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就职的时间中点,适逢两岸关系“窗口期”。面对海内外各界对两岸关系走向的观望与疑虑,大陆方面给出了明确回应。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对台工作定了调,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

“这一讲话刚柔并济,内涵丰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说,讲话既表明了大陆方面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对台大政方针,为即将上台的民进党当局及其领导人划出清晰的底线,又释放出对广大台湾同胞的真情善意。“这给关心新形势下两岸关系走向的海内外各界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和会见中外记者时、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工作报告和7日参加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审议时,也都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

分析上述谈话,可以看出,大陆方面释放出来的政策信号清晰明确,刚柔相济。

“刚”的一面,强调在认同“九二共识”上没有模糊空间,对“台独”分裂“零容忍”。习近平表示,“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他说,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

在解读习近平讲话时,刘国深说:“无论是‘法理台独’还是‘文化台独’‘柔性台独’,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5月20日以后,如果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立场仍原封不动,岛内政局、社会稳定和民众利益必将受到严重伤害。”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也指出,“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不可动摇,其核心意涵不容模糊或偷梁换柱,大陆方面在根本性问题上是不会妥协或做交易的。

而针对民进党领导人的“维持现状说”和企图在“九二共识”认同问题上蒙混过关,张志军强调,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就是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

“柔”的一面,大陆方面依然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习近平表示,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他并再度对台湾同胞发出携手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

16日,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两岸关系的提问时也表示,我们会继续推出有利于两岸经贸合作的举措,相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也会造福两岸民众,改善民生。当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将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扩大两岸合作领域,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人文社会交流等。

对此,台湾舆论分析说,从“十三五”规划纲要可以预见,大陆未来还会在经济、文化等更多层面推出以台湾“三中一青”为对象的措施,包括鼓励台商与大陆市场结合、吸引台湾年轻人到大陆求学工作等。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则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有关“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对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将有重要促进作用,为大陆台资企业和台湾岛内厂商在大陆进一步发展,及两岸企业共同“走出去”带来愿景。

当前,两岸关系正处于何去何从的重要节点,端视台湾地区新领导人作何选择。台湾知名学者、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表示,大陆已明白表达一贯态度,两岸关系将去向何方,“就看台湾新执政者能否维持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的现状”。

刘国深也指出,与大陆关系僵局的破解关键在民进党及其领导人的政策与行动。他们如能跨出认同“九二共识”核心意涵、务实调整两岸政策这一步,两岸就有可能打开保持良性互动、推进互利双赢的历史新页。(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大陆 台湾 两岸大局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