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外媒称"李"成加拿大第一大姓 比史密斯多出近万人

2016年03月21日 17:36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2015年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前20大姓氏中,“王、李、张”三大姓分列前三。翻一翻手机通讯录,这样的结果应该在意料之中。不过,如果有人说,“李”已经成为加拿大的第一大姓,你相信吗?


8552e1afef6230983375dfbe8e307895


1f876263f6246b6094ce85eaeef81a4c530fa2fe


Cgqg2FbvZh6AMgujAAFNJXB9AoE618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该国在对各地电话簿登记的姓氏进行统计后发现,与华人有关的姓氏在前20名中占据五分之一,其中李(Li)姓者以71074人高居榜首,比排在第二的西方姓氏史密斯(Smith)多出近万人。第三名被华人姓氏林(Lam)摘得,陈(Chan)排在第十九名,而李姓的另一种拼写形式“Lee”位列第八,而这一拼法里既有来自中国香港和韩国的李姓民众,也有相当数量的欧美人。


“史密斯”曾稳居榜首


报道称,1991年以前,史密斯一直在加拿大的姓氏中稳居榜首,但随着华人移民的不断增加,其地位被取而代之。然而即便是在今天,加拿大的华人也不过160万,同当地3600万的人口相比只能算是“少数民族”,李姓如何就成为当地第一大姓氏了呢?


分析人士指出,华人姓氏源远流长,同一姓氏者枝繁叶茂,而欧洲人从14世纪起才普遍使用姓氏,因此他们的姓氏五花八门,与华人姓氏大相径庭。在中国13亿人口中,李、王二姓就占了五分之一,难怪华人移民来到加拿大,轻易就改变了当地的百家姓版图。


有人不禁要问,李姓在韩国、朝鲜、越南等国也十分常见,在加拿大的这项统计中,所谓的“华人姓氏李(Li)”是不是沾了外国人的光呢?其实不然。


源自中华文明的“李”姓的拼写目前有下列四种情况:中国大陆普通话汉语拼音与中国台湾通用拼音都使用Li;中国香港式英文拼写和韩国式英文拼写都为Lee;朝鲜式英文拼写为Ri;越南式英文拼写则为Ly。可见,位居加拿大姓氏榜首的Li不仅没有包含韩国、朝鲜等国的李姓者,反而遗漏了同样身为华人的香港李姓者。如此看来,说华人姓氏李是加拿大第一大姓,还真是实至名归。


加拿大李姓华人颇有成就


李姓华人不仅在加拿大人数众多,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可圈可点。


曾在2009年至2015年期间出任马尼托巴省省督的李绍麟,18岁时离开出生地香港前往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就读,随后在当地定居并成为马省著名的水质专家和社会活动家。1993年,李绍麟获颁加拿大建国125周年纪念奖章,后于1999年获加国最高荣誉加拿大勋章。他在省督任上积极推动同中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广受各界好评和赞誉,是加拿大华人社区公认的侨领。


知名华人独立导演李珞,出生并成长于中国湖北,后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学习电影。他的多部作品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与新媒体艺术节获奖,成为国际上不可忽视的一名独立电影导演。


此外,由台湾移居温哥华的李罗昌钰是加拿大最大的亚裔超市集团大统华超市的总裁。大统华成立于1993年,主要售卖大中华地区及亚洲食品,目前在加拿大共有19家分店,雇员逾4000人。李罗昌钰和她的丈夫李安邦都是当地李姓华人的骄傲。


不过和“大姓”攀上关系也未必有利无害。温哥华《太阳报》调查发现,加拿大移民官在处理非华裔加籍公民与非加籍华人的新婚联姻时,对“王”、“黄”、“陈”等大众化的的中国姓氏会给予特别关注,身为第一大姓氏的“李”自然也不幸躺枪。



编辑:陈佳

关键词:外媒称"李"成加拿大 第一大姓 比史密斯 多出近万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