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成员聚焦儿科医生短缺问题 破解“千儿半医”困境

2016年03月22日 09:3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3月15日,一则深圳市某医院儿科医生被死亡患儿家属从住院部拖至医院大厅拳脚相加,并被逼下跪烧纸钱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再次将儿科医生的危险处境推上舆论风口。

巧合的是,此后一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增加了“实施儿科医生培养使用计划”的内容,着力破解儿科医生处境难题。

到底该怎样保障儿科医生的合法权益?如何缓解当前“千儿半医”困境?且听民主党派成员如何说。

重设儿科专业 加强队伍建设

“就在我来北京的前一天,医院一名儿科医生向我交了辞职报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湖南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儿科医生人才流失现状表达着深深的担忧。雷冬竹认为,目前,儿科医生的流失和紧缺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全面实行二孩政策后,儿科医疗保健需求显得更为迫切。

1999年,教育部调整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取消儿科学专业。从那年起,国内绝大多数医学院校停止招收儿科本科专业,导致17年来我国新型儿科医生培养机制几成空白。尽管今年2月国家卫计委连续发布“拟恢复儿科学专业本科招生”、“加强儿科学人才培养”等激励政策,拯救儿科医生人才危机的呼声依然没有停止。

民革海南省委会主委陈莉介绍说,未来,全面落实二孩政策后,按我国儿童占全部人口的20%估算,儿科医生缺口至少在20万以上,而培养一名经验丰富的儿科专科医生大约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目前这一缺口亟待填补。

为此,陈莉呼吁,应尽快调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恢复本科专业目录中被取消的儿科学专业。此外,对有条件和师资力量的部分医学院校重新批准和恢复儿科学专业招生,逐步扩大招收儿科学专业学生的医学院校数量和招生规模,从“源头端”上保证我国儿科医师的稳定来源和培养质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均提出要加快培养儿科医生,这让雷冬竹颇为振奋。雷冬竹表示,一定要加强产科、儿科人才的培养,加强上级医院产科、儿科医生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驻点帮扶力度,鼓励产科、儿科医生下基层帮扶,帮助提高基层产科、儿科医生的诊疗技术水平。

针对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台盟上海市委会原副主委高美琴则建议,要加大儿科医生培养力度,在全面恢复儿科本科专业招生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现行的分流政策,加强儿科医生的就业引导和政策扶持,以吸引更多临床专业毕业生分流专攻儿科。她同时提议,要积极探索建立儿科专业“5+3本硕连读、本科与住院医师规范化一体培养”的培养模式,从招生源头吸引优秀生源从事儿科专业。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儿科医生短缺 儿科专业 分级诊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