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张守志委员:建立联合防治调处机制 消除跨界环境污染现象

2016年03月22日 10:03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范文杰) “近年来,跨界环境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反映出现行体制机制存在缺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守志呼吁在国家层面建立跨界污染防控与治理调处机制,从而消除跨界污染现象。

“究其根本,跨界环境管理协调机制不健全、跨界环境污染调查处理机制运行不规范、跨界环境污染管理的约束机制不完善是主要原因。”张守志呼吁,国家应建立跨行政区域的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联合防治调处机制,并建立跨界污染预防机制,毗邻省(区、市)间要在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建设时加强协商,在跨界区域、流域规划或建设中对有可能引起跨界污染的开发行为,由国家发改委、环保部门牵头,毗邻省(区、市)参与,充分论证环境影响和预防治理措施。

“跨界污染如涉及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生态敏感区,要在明确相邻行政区政府各自责任、义务基础上,明确提出有关生态补偿的意见,从根本上解决流域不同主体功能区各行政单元发展与保护的协调问题。”张守志建议调处机构应整合各部门职能,实现行政权力一体化,从而提高执行的力度和效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张守志委员 跨界环境污染现象 联合防治调处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