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康熙御玺为何如此受关注

2016年03月22日 11:09 | 来源:新浪
分享到: 

香港蘇富比春拍上露面的“熙朝盛瑞——康熙御制珍宝”专场里,有两方康熙御玺及钤盖全数康熙御玺的“康熙宝薮”,吸引了海内外收藏者的关注。


20160315060636581


康熙檀香木“敬天勤民”异兽钮方玺康熙檀香木“敬天勤民”异兽钮方玺

一、 康熙御玺难得一见


第一方康熙御玺是檀香木“敬天勤民”异兽钮方玺,印面10.15公分见方,通高11公分,印台高4.2公分,印文为九叠篆“敬天勤民”四字,起拍价5000万港元;第二方为寿山石雕制的“渊鉴斋”印。而那册“康熙宝薮”印谱制作于乾隆四十六年,是乾隆皇帝将康熙的御玺收集之后钤盖完成的。


将“敬天勤民”御玺与现藏于北京故宫的《康熙宝薮》以及同时将拍卖的“康熙宝薮”对比,其体量、篆法布局都与记载完全相合。蘇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先生手拿御玺在待拍卖的“康熙宝薮”上进行了比对,并表示,“敬天勤民”代表了“君权天授”哲学思想,是康熙作为君主的座右铭。据介绍,康熙年间“敬天勤民”御玺一直存放于议政和接待外宾的乾清宫,御玺同样受到雍正和乾隆关注,他们先后以此为蓝本,重新刻制了两方白玉“敬天勤民”御玺。


另一方待拍卖的寿山石雕“渊鉴斋”玺刻有青龙白虎和乾坤卦象。仇国仕介绍说:1690年康熙曾邀请法国传教士张诚参观养心殿并鉴赏殿内存放的御玺,张诚在其日记中对“渊鉴斋”玺的龙虎印文布局有记录,并指看见康熙的御玺都放在一个精美盒子里。而“康熙宝薮”则是目前所知唯一一册由私人收藏的皇帝御用玺印印谱。蘇富比亚洲区董事、古玩专家李佳介绍说,这些藏品来自不同的私人收藏者。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康熙御玺 为何如此受关注 蘇富比春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