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何伟:利用大数据技术服务于精准扶贫

2016年03月22日 16:53 | 来源:大公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


大公网3月22日讯 作为一名医生和民营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一直高度关注我国的扶贫工作。他认为,医疗扶贫是解决因病致贫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将使医疗扶贫更精准,更高效。对于农村医疗扶贫工作的开展,何伟建议,通过搭建村医远程医疗平台、在线医疗共享平台等方式提高乡村医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从而保障农民有病得到及时科学诊断和医治。

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了本网专访。

以下为访谈实录:

Q:今年的两会上,您提了两份关于“精准扶贫”的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互联网+医疗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那么,互联网+医疗对精准扶贫有何优势和作用?将如何具体帮助精准扶贫?

A:我国农村地区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率高达37.8%,因病致贫成为农村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医疗扶贫是解决因病致贫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而我们在医疗扶贫中,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将使医疗扶贫更精准,更高效。

比如,我在2月份曾到辽宁的一个全国贫困县建昌,就“精准扶贫”调研。

建昌县有人口63万,贫困人口5.77万,因病致贫人口为3.66万,其中,眼病患者约为3000人。因为我们何氏眼科医院从建院之初,到现在20年来,一直在辽宁地区做免费的眼健康筛查,为所有筛查过的居民做眼健康档案,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患者档案大数据库。所以我调研之前就从我们的大数据库中,查找到建昌县小德营子乡一位叫小齐峰的7岁先天白内障加青光眼的患者,因孩子的病,母亲已经与父亲离婚,父子俩也没有住房了。而我在建昌为孩子检查时发现,孩子的右眼青光眼已经很严重,不尽快手术将会失明。这次调研我们还精准找到许多像小齐峰这样急需帮助的贫困患者。我们都及时为他们安排了免费的手术。而我们现有的患者大数库仅限于已经筛查过的居民,如果我们的医疗大数据与当地政府合作,建立覆盖全县63万人口的健康大数据平台,将当地的经济状况、医疗条件相结合,将对精准扶贫提供数据上的支撑。

这次调研,何氏眼科也与建昌县政府达成共识,我们要共同建立“建昌精准医疗救助平台”,该评台除了会用大数据服务于精准扶贫,还将搭建远程医疗培训系统,用于为建昌县眼病患者远程会诊,同时用于免费远程培训村医,提高贫困地区医疗预防能力,使当地患者对眼病可以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因贫致盲,因盲返贫。

我相信这样的模式是值得面向全辽宁省,面向全国推广的。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何伟 大数据技术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