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匡时十周年“万象绘新 · 当代水墨”征集

2016年03月22日 17:09 | 来源:北京匡时
分享到: 


在李小山提出“中国画穷途末路”这一观点之前,中国当代画家们已经开始了转变。水墨,作为中国画中独当一面的艺术形式,蕴藏着千年文化积淀出的笔墨美学。近现代以来,西方艺术的冲击与启发也促使了水墨艺术的变革,从传统文化入手,以怀古的方式进入,用相对现代的手段描绘。水墨这种悠久传统的存在慢慢并更多的开始迸发出新的生机。当代水墨领军人物刘国松说道,“当代水墨的破格精神有重大意义而并未完全被市场发掘,时间是最好的证人。”让时间来给出答案。


现代水墨


二十世纪初整个世界格局的剧烈变化,对中国美术乃至整个中国文化产生了重大的冲击。不管是主持了三次西化运动的林风眠,还是以摹古立身五百年的一大千,他们皆深谙传统,都在艺术活动的后期选择了一条拓展中国画绘画语言发展的道路。林风眠的西画法,张大千的泼彩法,在当时就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和关注,成为现代水墨发展绘画语的发轫。细究历史,我们惊喜地发现,除了张林二人之外,在同一时期进行全新语言探索的还有很多人,从林风眠到吴冠中以及海上的关良,活跃于粤港地区的丁衍庸,还有台湾掀起现代水墨运动的刘国松,都逐渐受到市场的关注和追捧,可以说对于现代水墨之路的市场梳理还处在进行时中。


传统水墨


中国传统绘画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历史,从人物画的“成教化,助人伦”到山水画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经过上千年自洽性的发展,在当下艺术家们通过不同的总结和演绎获得了新的生命。另外从二十世纪初期始开始受到西方绘画语言的影响,以西方写实的观察方式和光影表现手法,带来一股来自生活与现实的新风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匡时十周年 万象绘新 当代水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