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青年:从“十三五”规划中寻找机遇

2016年03月22日 21:05 | 作者:齐湘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齐湘辉)由民革中央主办的“第七次台青之友沙龙暨第十二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22日在京举行。与会两岸青年热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认为在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背景下,应认真研究“十三五”规划带来的机遇,寻求两岸产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台湾硕、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北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及经常往来两岸的青年代表30余人参加了论坛。他们在论坛上表示,从“十三五”规划纲要可以预见,大陆方面会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方面继续推出政策措施,包括鼓励台商与大陆市场结合,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等。

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共同发起人、北京大学博士生王裕庆表示,台生应当关注“十三五”规划,这与他们未来的发展休戚相关。希望大陆在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方面多加扶持,帮助他们融入大陆社会。

北京科技大学台生陈怡仲对大陆创业气氛的火热感触尤深,认为政府的大力支持为青年创业提供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他还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蕴藏“金矿”,例如“一带一路”战略,台资企业如果好好发掘,定能找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清华大学台生张先鹏则建议,针对愿意留在大陆发展的台生,成立由两岸精英构成的引导小组,从多方面帮助年轻人在大陆就业、创业。他还建议台生放眼大陆二、三线城市,目光不要只局限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这样空间可能更为广阔。

据了解,“台青之友沙龙”每季度举办一次,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六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由两岸青年学子共同发起,是专为两岸青年交流思想、探讨两岸关系以及服务两岸青年职业生涯发展所搭建的平台。(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台湾 十三五 寻找机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