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2015年参政议政工作综述:聚焦点 融特色

2016年03月23日 08:46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元旦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已率领民革中央调研组就民办教育促进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改等议题赴广西开展调研。这意味着,民革中央新一年的调研大幕已经开启。

2015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民革中央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万鄂湘主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履职实效”的要求,建言献策水平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聚焦点融特色深入调查研究

“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这是民革十二大作出的明确部署,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将其列为民革工作的重要创新,并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

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黄河三角洲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巡回法庭运行情况及人民法院改革、中蒙务实合作、军民融合、修改监狱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2015年,这些事关全局又颇具民革优势特色的课题,被一一纳入民革中央的调研视野。冀、粤、闽、鄂、川、京、新、内蒙古、苏、皖、鲁……踏遍大半个中国的足迹,是民革中央一年来忙碌奔走的最好注脚。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1年来,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结合民革参政议政优势和特色,民革中央共选定31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36次,形成调研成果近30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民革中央累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的7篇调研报告,多篇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在中央层面,从选题确定到开展调研到形成成果,由主席、常务副主席等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头、层层把关,已成为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常态动作,效果也十分突出。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民革与平潭之间的那些事儿。

2014年11月初,万鄂湘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平潭,让民革与平潭结下深厚缘分。2015年新年伊始,万鄂湘、齐续春率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调研组赴福建,就“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问题”展开调研。这是历年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调研最早进行的一次,而且6位主席、副主席参加,规模堪称首次。同年4月,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再次赴平潭就两岸青年创业园区建设进行考察调研。7月初,民革十二届十一次中常会在福建召开,与会常委专门赴平潭考察。

目前,民革中央相关建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和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部分具体建议已经被吸纳进国家及福建省的相关重要文件。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革中央 参政议政 万鄂湘 民办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