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部分地区肉价创新高 小猪淡季为何“牛气冲天”

2016年03月23日 08:5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从以往的经验看,每年3月份都是猪肉消费淡季。然而今年的3月,“小猪”格外神气,猪肉价格延续春节上涨势头,个别地方价格甚至创下了4年来的最高水平。猪肉价格会否持续上涨?其对全年物价走势又会带来哪些影响?专家表示,前期价格低迷、“猪周期”效应显现、寒潮雨雪天气等因素成为了“淡季不淡”的重要推手。据业内人士推测,在市场自身调节与政府适度干预的双重作用下,猪肉价格有望趋稳,全年物价亦将维持温和上涨态势。

1 “二师兄”身价创新高

去年底以来,我国生猪价格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近期,各地猪价更是逆势上涨,并直逼2011年每公斤19.6元的历史高点。国家发改委日前刊文指出,全国猪粮比已进入黄色预警区域。因为按照我国的相关规定,如果生猪价格和玉米价格比值在6∶1,那么生猪养殖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点,而目前的比价则为9.13∶1,养殖户扎堆提高养殖数量的动力明显增大。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受生猪产能持续偏低等因素影响,去年3月份以来生猪价格进入周期性上涨通道。今年春节前后,全国出现多场寒潮雨雪天气,对生猪产能特别是仔猪生长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春节后生猪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该负责人建议,生猪养殖场户应理性判断生猪价格未来走势,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合理安排补栏。

“自2013年年底,我们国家的猪肉价格一直很低迷,因为饲料价格上升,猪肉的价格下降,所以一些散户农民逐渐开始放弃养殖生猪。2014年至2015年,猪价开始慢慢上升,主要原因就是供给已经开始不足,所以价格会涨的比较高。”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分析。

不过,近期价格上涨的并非只有“二师兄”。农业部监测显示,2月份我国菠菜、菜花、大白菜、大葱、豆角、黄瓜、茄子、芹菜、青椒、生菜、莴笋、西兰花、洋白菜等13种蔬菜价格环比涨幅亦超过30%。

2 “猪周期”背后原因多

对于猪肉价格由低转高的深层次原因,不少分析人士都将目光瞄准了“猪周期”。

据了解,所谓“猪周期”、其实就是猪肉价格上涨刺激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增加,供给增加造成肉价下跌,肉价下跌打击了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短缺,供给短缺又使得肉价上涨,形成周而复始的供需关系波动循环,即:“肉价上涨——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再度上涨”。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部分地区肉价创新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