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为医患关系调出一片和谐的蓝天

民革马鞍山市委提案为医患关系调压减震

2016年03月23日 09: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医院有人闹事了,请你赶快派人来医院……”3月中旬,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陶继模一上班就接到医院电话,他放下电话即赶到现场,经过9个小时的协商,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

近年来,类似第三方成功调解医患矛盾的案例在马鞍山市各大医院很多,殊不知,这与民革马鞍山市委的一件提案紧密相关.

此前,为让大量医患纠纷引入法律轨道并予以合理解决,由政府出资,该市成立了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委员会,该委员会挂牌以来,做了不少有成效的工作。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2014年6月,民革马鞍山市委组织人员进行了调研、走访。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医疗卫生工作专业性强,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在治疗过程中发生意外情况后,患方很难讲清医院错在哪儿,而对卫生部门的处理又不相信,往往采取“医闹”或打官司的方式来解决。而调解员队伍人才缺乏、工作繁琐、经费有限、没有编制保障、各方协调力度偏弱、不能从源头上解决医疗纠纷,加上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和风险管理较弱,部分患者对诊疗效果期望值过高、缺乏医疗服务风险意识等多方面原因,造成医疗纠纷不断增多,严重影响了和谐社会的建设。

为此,民革向该市政协大会递交了《完善第三方调处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案,并提出了“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建立防范机制,改善医患关系;从源头上控制医疗纠纷的发生加强医调委公信力建设;加强部门联动,保障医疗纠纷调解工作顺利开展;确保财政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障经费来源;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百姓对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工作的知晓率”等建议。建议受到了该市政府的重视,有关部门积极协调,给予了多方的支持和帮助。

在该市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多方参与下,近年来,该市医调委不断完善调解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减震器”作用,为保证全市医院的正常诊疗秩序,控制医患纠纷进一步激化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5年以来,该市各级医调委共受理医患纠纷调解80余件,调解成功70余件,赔偿患方金额累计达500余万元,为医患关系调出一片和谐的蓝天。(杨发宝)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马鞍山市 提案 医患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