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传统金融机构推进普惠金融不现实? 行家称需制度革命

2016年03月23日 10: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博鳌3月22日电 (记者 尹海明)“现有的金融制度,中国推行普惠金融不可能成为现实。”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3月2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分论坛上说,如果不在制度上进行革命,普惠金融也就是说说而已。

“普惠金融,这几年中央政府、金融机构也很重视,但是传统金融机构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董文标说,传统金融机构只想做锦上添花,不想做雪中送炭。真正普惠金融有突破的是马云,但他之所以能做起来,核心就是在制度上进行了一场革命,他沿着一个监管的空隙,然后把这个制度给颠覆了。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在普惠金融方面,应该给有社会责任、有能力的企业一些政策上的允许和支持,让我们放开手。”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银成,现场向主持人、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要政策”。

“这个问题其实完全可以呼吁,可以实行牌照式管理。”吴晓灵说,普惠金融就是要让每个人在有金融服务需求的时候,能够及时地、有尊严地、以合适价格获得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更难获得这些金融服务,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普惠金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新西兰前总理Jenny Shipley表示,社会的发展、金融的发展都要有包容性,不能让一个人落下,在致富的道路上要共同前进。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图为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出席论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图为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出席论坛。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要跳出金融来做普惠金融,一手给资金,一手给技术。”海南省农信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介绍了海南普惠金融发展的经验。自2007年开始,海南开展了九年的小额贷款。到今年为止,该社已发放小额贷款近230亿元人民币,惠及海南60%的农民。

“农民是最讲诚信的。”吴伟雄说,小额贷款的大难题是没有抵押,我们95%以上的小额贷款都没有抵押物,但贷款不良率低于2%。

第二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普惠金融话题讨论的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说,普惠金融面向大众,所有人都需要金融,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得到了金融服务,“普惠金融很有可能会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的论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传统金融 普惠金融 P2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