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物修复师上央视走红 曾是博物馆保安

2016年03月23日 11:21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今年初,一部名叫《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央视纪录片反响热烈。纪录片主要讲述了故宫稀世文物的修复故事,片中一群样貌普通却又身怀绝技的文物修复大师首次走进公众视野,点燃了观众的激情,受到众多人的膜拜。在豆瓣上,它甚至获得了9.4分的高分,比最近热播的韩国电视剧《太阳的后裔》评分还高。


丁为新在故宫进修时,师傅李寅(右)在教他修复册页

丁为新在故宫进修时,师傅李寅(右)在教他修复册页

丁为新正在修复《仕女图》团扇 本组图片由本人提供

丁为新正在修复《仕女图》团扇 本组图片由本人提供


来自常州博物馆的书画修复师丁为新在片中也有亮相,并跟着走红了。拍摄期间,他恰好在故宫博物院进修。现代快报记者昨日获悉,丁为新起初是一名保安,后学习书画修复,至今已近30年。不久前,由他修复的绢本作品还获得了行业里的金奖。


修复前的《仕女图》团扇

修复前的《仕女图》团扇

修复后,见证奇迹的时刻

修复后,见证奇迹的时刻


故宫见闻 老师傅爱惜人才,竟帮徒弟倒水


央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播出后反响热烈,丁为新也跟着走红了。“作为一名书画修复师,看到大家这么关注,我感到很欣慰。”丁为新感叹说。


今年47岁的丁为新,现在是常州博物馆唯一的书画修复师。去年年初,常州博物馆向故宫博物院申请,让丁为新到博物院文保科技部进修。经过3个月等待,当年5月19日,丁为新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故宫博物院,跟随书画修复大师李寅学习书画修复,“非常不容易,全国也就只有3个人去。”


在故宫里,可以见识到数不胜数的顶级国宝,特别是大师们修复的,都是未对外展览的藏品,“简直傻眼了,干活都非常有劲!”他每天早上7点到博物院,下午5点半结束,“我都感觉一天时间过得太快了!”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故宫师傅和徒弟关系是“颠倒”的。“那边学徒大多是年轻人,早上爱睡懒觉。反而是老师傅们一大早先到,领钥匙开门、打扫卫生、倒水,准备一天的工作。可能现在学这个的年轻人也少,师傅们就更加疼爱了。”


在丁为新干活期间,李寅老师就经常说:“丁老师歇一会,别累着!”让他感到十分温暖。


获得认可 从“丁哥”变成“丁老师”,还巧遇常州老乡


央视纪录片中,丁为新出现的画面,大多是背景里干活的场景。不过年轻一辈亲切地称他为“丁老师”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


对此,丁为新笑着告诉记者,原先大家都叫他“丁哥”。一次,在为《石渠宝笈》特展中的一幅手卷做修复档案时,他看到修复师为手卷一点点地描画图样。“不如试试拓片?”丁为新一边建议一边展示微拓技巧,用拓片技艺使图样完美展现,从而获得了大家的围观点赞。


就在故宫博物院,他还碰到了老乡陆一腾,这个刚工作没多久的小伙子,现在也是故宫的一名书画修复工作者,跟随书画修复大师张旭光,在央视纪录片中也有亮相。


“真是太巧了!”丁为新告诉记者,陆一腾大学期间,每年暑假都到常州博物馆,跟随他学习书画修复。此次能在故宫遇到,真是奇妙的缘分。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文物修复师 央视走红 博物馆 保安 我在故宫修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