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郑桂林七袭绥中

2016年03月23日 11:28 | 作者:张桂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辽西各路抗日义勇军中,郑桂林所组建的第48路军,是一支劲旅。到1932年秋,队伍发展到1.4万余人,力量空前壮大。郑桂林组建民众武装队伍初为抗日义勇军第4路军第12支队,1932年5月以后,北平救国会统一将其编为第48路军,同年10月又统编为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第5路军。由于这支队伍使用48路军番号较长,所以尽管番号屡有改变,但是人们还是习惯地称之为“第48路义勇军”。

1932年1月初,郑桂林决定夜袭辽宁绥中县城。1月10日夜,郑桂林率三四百名义勇军战士摸到绥中附近后攻城,毙伤日军19名。见日军将坦克开出,郑桂林立即令义勇军向北山岳地带撤退。

1932年3月4日,郑桂林再次攻打绥中县周边,日军伤亡100余人,日军联队长小林三郎被击毙。此役缴获步枪90余支,机枪3挺。

3月中旬,日伪军趁郑桂林部刚建立不久,势力较弱之机,绥中县日军和伪警察大队携带各种枪炮重武器,袭击义勇军驻地马蹄口村,企图彻底铲除这支抗日武装。

郑桂林指挥义勇军三个旅分占三个山头,居高临下,紧堵沟口。敌人火力凶猛,机关枪、迫击炮一齐攻击义勇军阵地,但打了4个小时,也没攻下一个山头。这时一股敌人悄悄地从西边摸上来,郑桂林为避其敌锋,在打死日军10余人,缴获迫击炮3门、洋马7匹后,率队伍迅速撤出阵地。郑桂林根据情况判断,日军返回绥中时,定会途经饮马河、沙河站,因此决定在马蹄口南的山沟里打一场伏击战,上午9时左右,敌人进入伏击圈,刹那间步枪、手榴弹一齐开火。经过3个小时的激战,打死日军20多人,伤20余人,日军残部狼狈逃回绥中县城。

3月17日,郑桂林攻打绥中车站,击毙日军30余名,义勇军牺牲7人,受伤2人。在此次战斗中,48军第八骑兵旅长王国瑞受命主攻绥中帽山日伪据点,打死日伪军10余人,缴获枪支10余支。

日军屡遭打击后,龟缩在绥中县城不敢出城。郑桂林决定再次攻打绥中,时间定在1932年4月5日。

当天夜里10时,义勇军按作战方案进入了阵地,为了防备日军从兴城和前卫前来增援,郑桂林令战士把车站东西两边的铁路扒掉。攻击南大营的杨振中部首先开枪打死日军哨兵,攻入日军军营,步枪、手榴弹齐发,敌人在睡梦中,被打得措手不及,顿时乱成一团。日军再次动用两辆坦克夺营门而出。原东北军军官、督战队队长管长春跳上坦克,将手榴弹甩进坦克里,坦克顿时爆炸,后面一辆坦克因速度过猛,撞到第一辆车上,随即翻滚到沟里。

这次战斗打死日军20余名,俘虏17人,缴获步枪20余支,钢盔30个。义勇军牺牲7人。

7月9日,郑桂林率部再次攻打绥中,激战一昼夜,获得步枪4支,日兵被俘虏4名,伤亡70余名。

9月27日,郑桂林在大青山召开全体军官会议,决定于9月28日晚,对兴城和绥中两个县城同时进军。9月29日晨6时部队到达绥中城下,当即发起攻击。此次战役,义勇军毙敌20余人,获新式步枪20余支,匣子手枪2支,八音手枪1支,打死洋马3匹。这场战斗义勇军也付出血的代价,牺牲6人,伤45人。

此后,郑桂林越战越勇:10月1日,焚烧高岭车站;10月2日,半拉山大战;10月3日,攻击前卫;10月4日夜袭前所,打死敌伪50余人,伤10余人,缴获枪百余支。

义勇军连续数日作战打得敌人胆战心惊,昼夜提心吊胆,不得安宁。10月15日,绥中日伪阵营竟发生了“炸营”事件。是夜,伪警察和日军忽然听到外面有异常动静,怀疑是义勇军夜袭,双方均调集士兵死命抵抗,打到天亮才知道打错了,双方查点人数,各死伤30多人。

(本文由辽宁省锦州市政协文史委提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郑桂林七袭绥中 七袭绥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