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汪精卫的“绝命诗”被改

2016年03月23日 11:3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辛亥革命爆发后,汪精卫曾到北京什刹海旁的石桥下埋地雷,谋刺摄政王载沣,被发现后遭到逮捕。入狱后汪精卫曾作“绝命诗”一首,其中有云:“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饮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汪精卫被捕后,主管北京警察系统的肃亲王善耆认为:朝廷标榜立宪,为缓和人心起见,不如从轻发落为佳。这件事得到了载沣的批准,于是汪精卫被判无期徒刑。善耆还常常到监狱中来,与汪精卫“讨论天下大事,谈论诗歌”。汪精卫对善耆的不杀之恩十分感激,以后著文回忆说:“救我命的是肃亲王。”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对华战争时,汪精卫投降情绪浓厚,还组织“低调俱乐部”,宣扬对日作战无望胜利的论调。

此后不久,汪精卫更是投敌叛国,甘当日军扶植的汪伪政权头目。为了“日满华亲善”,他还去访问伪满洲国。当时善耆已死,汪精卫路过大连时,还特意跑到善耆的三女显珊在旅顺经营“康德女子中学校”,捐献了大批“教育经费”,并派人到大连的善耆长子宪章家表示慰问,以报当年不杀之恩。

后来有人把汪精卫当年的那首在社会上广为流传的“绝命诗”拿出来,把诗中每句前各加二字重新刊出,以讽刺汪精卫:“曾经慷慨歌燕市,当年从容作楚囚。恨未饮刀成一快,终惭不负少年头。”

编辑:曾珂

关键词:汪精卫 汪精卫绝命诗被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