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强化专题调研 聚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03月23日 13:38 | 作者:贾秀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大连瓦房店市政协坚持以聚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不断完善和强化调研工作机制,调研报告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抓好落实。多数调研报告中的建议已纳入党政决策程序,对加快沿海开发开放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推动社会事业进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产生了积极作用。在2015年大连市政协调研工作会议上,瓦房店市政协报送的4篇调研文章全部获奖,其中获得单位一等奖1篇、个人一等奖2篇、个人二等奖1篇,其获奖数量和质量创市政协调研史上最好水平,并领先于大连各区(市)县政协。

选题紧扣中心

瓦房店市地处辽东半岛中西部,既是典型的农业市,又是辽南工业重镇,全市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就此,市政协把工作重心向强化调查研究工作倾斜,注重发挥政协组织界别较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并把调研重点放在那些与全局联系紧密,同时又是党政力所能及的关键性问题上,瞄准主攻方向,精心选题。在选题机制方面,市政协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即主动与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沟通联系,了解把握本市全年中心工作任务,接受点题;由各专委会结合各自的年度工作重点推荐选题。两路选题汇聚后,一并提交到主席(扩大)会议上进行讨论,结合全市当年中心工作和市政协自身实际,经过反复推敲,集思广益,最终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集中时间和人力深入开展调研。

“加快太平湾沿海经济区开发建设”、“进一步加快家纺流苏产业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课题都是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调研针对性强,建言力度大,受到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调研接足地气

优质的调研成果是“走”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瓦房店市政协坚持以“走下去、接地气、广集智”为原则,发动各调研组利用充足时间,广泛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情况通报和专家意见建议等途径,为撰写调研报告广泛聚集素材。市政协“发展蓝色经济带”课题分量重、前瞻性强,作为市政协主席,我主动参与调研组调研,深入到瓦房店沿海各乡镇和太平湾港建设工地进行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近10场次,收集了大量详实的文字、数据、音像等第一手资料,为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做足功课。其他分管副主席则围绕各自主抓的课题与调研组成员一道沉向一线、访问专家、举行座谈,共同商讨调研报告的起草思路和内容提要,力求使每一篇调研报告都实打实、沉甸甸。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瓦房店政协 贾秀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