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杨佳:安全绝不能靠拍胸脯

2016年03月23日 15:31 |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分享到: 

两会的采访报道已接近尾声,记者在电脑前整理采访稿件,收到了一位朋友发来的信息,告诉我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杨佳非常关注安全生产并把她的联系方式告诉了我。虽说两会采访已经结束,但是听到有委员对安全生产非常关注,大脑的神经又被激发了起来。带着疑惑,我拨通了电话。

“喂,您好。”很清郎的声音。

“您好,杨委员,我是中国安全生产报社的记者,有一位朋友告诉我您对安全生产非常关注,所以想采访下您。”

一听是和安全生产相关,杨佳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一直对安全生产非常关注,今年还专门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建议。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引起社会越来越多关注。去年,“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深圳滑坡造等,令国人触目惊心。”

杨佳沉痛的说道:“这些事故给许多家庭留下难以弥合伤痛。事故在一次次敲响安全生产警钟。安全绝不能靠拍胸脯。只有把重视落实到位、将责任细化到人,为一道道工序、一个个岗位拴上“安全带”、系牢“安全绳”,才能有效看住风险、守住安全。”

通过与杨佳的对话,记者得知杨佳曾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而且是全国政协史上第一位作大会发言的盲人女委员。杨佳告诉记者,她的眼睛看不到,但一直用心来感受周围的一切。她希望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呼吁大家关注安全生产,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珍爱生命,把生命放在第一位,积极传播正能量!

杨佳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几点建议:1、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同时,我们在安全生产上亏欠太多。粗放式生产大量存在,员工安全技能有限意识淡薄,违法违规操作习以为常。要及时发现并消除日常隐患,定期自检自查,消除安全隐患。

2、 强化政府监管。有些地方监管力量不足,对安全生产不敢管不会管,甚至不想管不屑管。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党和政府不可推卸的职责,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真抓、真干、真重视,该整改的认真督促整改,该停产的认真责令停产,该关闭的认真确保关闭。

3、 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对安全生产事故应有预案有措施有必要物资储备,不能临时抱佛脚。平时应加强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培训演练和器材配备,严格安全和环境影响评价等中介机构监管。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杨佳 安全生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