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启动“大气污染执法年”行动 打击环境违法

2016年03月23日 15: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尹力)为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北京将启动“大气污染执法年”行动,针对散煤、高排放机动车、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防治领域和区域,“三管齐下”打击多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于23日召开新闻通报会。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赵志威介绍,“大气污染执法年”行动将从严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并公开曝光一批严重违法企业,形成严厉打击违法排污的高压态势,促进排污者养成良好的环保守法习惯。

本次行动由“治散煤”、“净四气”、“降三尘”三项重点工作组成。其中,“治散煤”专项整治行动将针对散煤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各环节,由质监、环保等多个部门强化监管,通过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劣质散煤的行为,取缔违法违规的煤炭企业和销售点。

“净四气”针对燃煤废气、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工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将通过开展多个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污染物超标排放、无污染防治设施或设施不正常运行、不使用清洁能源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降三尘”重点聚焦施工扬尘、道路遗撒致尘、因烧致尘问题,通过开展工地扬尘和渣土运输泄漏遗撒、露天烧烤、露天焚烧三大整治行动,加大源头监管和执法查处力度。

为把环境监管属地职责落到实处,此次行动方案还提出,北京各区应依托现有网格化城市管理系统,优先在城乡结合部地区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将环境监管职责逐一明确相关责任人,力争大部分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在基层发现并解决。

在加强执法力度的同时,为鼓励民众积极参与环保监督管理,加强对环境违法行为的社会监督,北京市环保局此前曾发布举报新规。规定中提到,民众实名举报相关环境违法行为,经查实后最高可获奖励5万元人民币。

据环保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针对北京的采暖季特点,环保部门于2015年11月1日启动了“大气执法季”行动,截至2016年3月22日,共检查各类企业15687家,处罚环境违法行为671起,处罚金额1601.42万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大气污染执法年 环境违法 雾霾 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