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党史小组赴韶关开展党史调研

2016年03月23日 16:02 | 来源:农工党韶关市委会
分享到: 

2016年3月15日-17日,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党史小组组长倪根金教授、副组长朱颂华一行赴韶关开展党史调研。


1


据《曲江县志》等有关史料记载:1938年10月广州沦陷后,广东省国民政府北迁曲江县城(韶关),第三党(农工党前身)亦将省领导机构设置临时省会韶关。初期负责人是张梦醒,后中央派杨逸棠接管,此后杨逸堂及李伯球、郭翘然、陈卓凡、叶粤秀和黄桐华等组织成立省临时工作委员会。曲江县临时工作委员会亦于同时成立,由省指定陈伊林、梅日新为负责人,郑衡为委员,吴锦华为专职干事。省临时工作委员会为了方便开展工作,在韶关下后街13号创办哥仑布酒店,一方面公开营业,招待从各地来韶关工作的同志,一方面将酒店作为秘密工作的联络点,很多秘密会议在这召开。也通过这个联络点与共产党人取得联系。第三党将一批高、中级干部介绍到十二集团军担任政治部和各师(旅)、团政治部门重要职务,加强军队的政治工作。他们同中共地下党密切配合,举办政工人员补习班,中共地下党员任指导员,培养了青年政工人员1000多人。省临时工作委员会在韶关期间,出版《朝报》、《时间报》等报刊,为宣传团结抗战做了大量工作。

在韶关调研期间,省委会党史小组听取了韶关市委会关于抗战时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的有关情况汇报,并深入下后街周边及13号所在地建国路小学实地考察,与建国路小学负责人、当地老居民等座谈。为挖掘更多史料,省委会党史小组还先后前往韶关市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地,仔细查找有关史料,拜访咨询有关史志专家。


2


韶关市委会主委贝抗胜、副主委熊奇斌、秘书长吴蔚,调研员陈如双等一同参加了调研。(农工党韶关市委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广东省 韶关 党史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