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东方红”拖拉机的故事

2016年03月24日 09:24 | 作者:石耘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是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的156个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它生产的“东方红”拖拉机可谓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被印在1962年版第三套人民币上……直到今天,“东方红”拖拉机仍然可以算做中国制造的一个代表性符号。


本文作者从事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曾专程到河南洛阳市涧西区政协文史委和一拖采访,当地同志和老师傅提供的相关资料,使我们得以比较全面地了解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和“东方红”拖拉机的故事。


1958年7月20日,第一辆东方红拖拉机开出厂房

1958年7月20日,第一辆东方红拖拉机开出厂房


选址

毛泽东为东方红拖拉机选家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百业待举。新生的人民政权财力非常有限,资金严重匮乏,可就是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中央政府硬是咬紧牙关拿出了4亿多元,从国外进口了2.8万台拖拉机,首先供给东北等地的国营农场使用。


这些拖拉机对当时新中国的80多万个村庄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刚刚获得新生的亿万农民连同刚刚获得解放的土地一起,热切渴望着“耕田不用牛”的伟大时代。


我国在制定国民经济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就开始规划并决定借助苏联援助设计和建设我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然而在一拖的选址问题上,还颇费了一些周折。


早在1953年2月,第一机械工业部(简称一机部)汽车工业管理局就成立了新厂筹备处,新厂筹备处拖拉机工厂筹备组根据农业部的意见,考虑到农业机械化事业应首先在东北、华北和西北三个地区发展,初步选定了哈尔滨、石家庄和西安三地,作为建设拖拉机工厂的可能地点。


同年8月,党中央从全国的工业布局和国防安全考虑,明确指示应在中原地区的河南省选择厂址。接着,便在河南省境内的郑州、洛阳、偃师、新安、陕县5个地方进行踏勘,搜集资料。


这一年的12月,国家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富春到洛阳考察建厂条件,在对全国80多个城市、100多个村镇考察之后,李富春同志遇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哈尔滨、石家庄、西安、郑州、洛阳等城市都希望把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建在自己的土地上。


据《一拖厂志》记载,1954年1月8日,李富春回到北京向毛泽东主席汇报选址问题时,毛泽东主席曾幽默地说:“洛阳九个朝代的皇帝都住下了(洛阳有九朝古都之称———编者),还放不下一个拖拉机厂吗?”于是,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国家计划委员会很快就于2月20日以计发字116号电文,正式决定中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选在洛阳市的涧河西部地区建设。


一拖生产的“东方红”拖拉机,上了1962年版第三套1元面值的人民币。

一拖生产的“东方红”拖拉机,上了1962年版第三套1元面值的人民币。


建厂

洛阳涧西沸腾起来了


在选择厂址的同时,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建厂筹备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根据一机部的指示,1953年7月12日成立了中国一拖筹备处。8月1日,一机部向国家计委呈报《国营拖拉机制造厂计划任务书》。开始为了保密,对外代号就叫081厂,一拖筹备处也就叫081筹备处。11月28日,国家计委予以批复,确定一拖制造54型拖拉机。1954年2月,开始勘察设计,进行地形测绘、地质钻探等工作。7月,经中共河南省委批准,成立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党委。


10月4日,筹备处副主任杨立功作为总定货人代表,在莫斯科与苏联正式签订《拖拉机厂初步设计审批议定书》。11月12日,一机部根据周总理的提名电示任命了杨立功为一拖的厂长。至同年底,厂筹备处根据对80多个城市、100多个村镇的调查,分别整理出了设计需要的各种资料。


一拖的设计规模是年产54型履带式拖拉机1.5万台。早在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决定在洛阳建厂后,在1954年的上半年就开始了建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当时建筑工程部的统一安排,从全国各地选调最精良的建设队伍,齐聚洛阳进行施工,建设大军高峰时多达两万多人,整个洛阳涧西都沸腾起来了,工地上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1954年8月,成立了铸造、发动机等14个生产车间筹备组,同时调整增设了职能管理部门,加强了基本建设管理机构。


1955年10月1日,在洛阳涧河西部,举行了隆重的一拖建厂开工典礼,洛阳市各界7万多人参加大会,由河南省副省长邢肇棠剪彩,他又和一机部汽车局局长张逢时等进行破土仪式,埋设奠基纪念牌。


从此,中国一拖便全面迅速地进入了第一期工程建设时期。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东方红 拖拉机 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 描金 中国第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