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追忆连环画泰斗贺友直:画“小人书”的“大家”

2016年03月24日 09:40 | 作者:韩光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3月16日,中国连环画“一代宗师”贺友直在上海瑞金医院驾鹤西去,享年94岁。


有人评价这位一辈子画“小人书”的绘画“大家”为中国画坛的“故事圣手”、“白描泰斗”,他把作为大众读物的连环画变成了中国的艺术瑰宝。


贺友直

贺友直


贺友直分别在2009年和2014年获得美术界、文学艺术界颁发的两个“终身成就奖”,但他的价值并不在于奖项,而是在他平中寓奇的人生中,用几十年光阴一笔一画认真勾勒出的画作中。


艺术这档子事,短期看技巧和技艺,长期则看的是专注精神和喜爱程度,这便是贺友直和众多“连坛”高手不一样的一个原因。


贺友直对连环画的热爱,在全国连环画画坛(业内简称“连坛”)上,乃至整个连环画界,几乎可以说是人人皆知的。不仅如此,贺友直在柴米油盐的现实生活中,他的热爱也有自己独特的方式。他说:“我这个人性格是很不严肃的,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严肃不了3分钟,第4分钟就要开玩笑、讲俏皮话了。”


以此为指引,再来看贺友直的画,就很明了。可以说,贺友直的艺术个性直接生发于他这种“热爱”的人生态度。俏皮和爱,是贺友直艺术最内在的元素———越爱越俏皮,越俏皮越爱。所以贺友直的笔意,看似老辣,其实天真;看似天真,却又老辣。


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贺友直获一等奖作品《山乡巨变》

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贺友直获一等奖作品《山乡巨变》


纵横“连坛”“擂台赛”


“连坛”摆“擂台”评奖,一共搞过四次。


1963年,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文化部和中国美协共同举办,时值新中国成立十多年,连环画发展欣欣向荣。自然,“连坛”上的高手众多。这次“擂台”上,评出的绘画一等奖6部,而贺友直在这6部一等奖作品的排队中,名列第一,也就是“头名状元”!当时他获奖的作品是《山乡巨变》。这部作品在多少年后,不仅仍是学美术习画者的范本,而且还是令社会各界都会念及回味的精神食粮,是一部经得起时间推敲的作品。


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是在1981年,由文化部和中国美协及国家出版局联合举办,绘画一等奖作品评出5部,贺友直画的《白光》(鲁迅小说)名列其中。同时,他的作品《十五贯》在这届评奖中得了个绘画二等奖。另外,这届的一等奖作品《伤痕》有3个绘者,其中一位是贺友直的亲炙弟子,叫刘宇廉。连环画作品《伤痕》是否得到了老师贺友直的指点,尚不得而知。


有些奇怪的是,1986年举办的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贺友直没有现身: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都没有他的名字。这届“擂台赛”举办方有意扶持青年绘者,获奖作品的作者也大都是30岁左右的青年画家,年近古稀的贺友直没有作品参与评选。


虽然贺友直没有现身,但他的弟子们在这届评奖中都很争气。这一届荣誉绘画一等奖有4部,其中两部作品的作者,即《人到中年》的绘者尤劲东和《邦锦美朵》的绘者韩书力,都是贺友直的亲炙弟子。要特别说明的是,不仅弟子是亲炙的,而且这两部获奖作品,贺友直也亲自指导过。这一届,绘画创作一等奖空缺,在绘画创作二等奖的行列(共31部)中,也有贺友直亲炙弟子的身影,就是侯国良及他的作品《李兆麟将军》。


1991年,新闻出版署、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举办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这一届,贺友直现身了。在绘画二等奖共12部作品,他的《皮九辣子》置身其中。在优秀套书一等奖3部中,他参与的《中国古代传奇话本》也榜上有名。而贺友直最得意的,是这一届评出的绘画创作一等奖只有3部,他的弟子侯国良所绘的《呼兰河传》就在其中。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追忆 连环画 泰斗 贺友直 小人书 上海美术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