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既慷慨又抠门的齐白石

2016年03月24日 09:59 | 作者:曹金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齐白石成名之后,模仿他的山寨作品也开始充斥着市场。


齐白石《春耕图》

齐白石《春耕图》


一天,国粹大师梅兰芳遇见了齐白石,就对齐白石说:有一个朋友花了200两银子买了一幅他的《春耕图》,那人看着齐白石的画真是栩栩如生。齐白石突然心血来潮,想知道这幅画是自己什么时候画的,就让梅兰芳把那幅画借来看一下,这一看,竟然发现是山寨的。齐白石当即表示不能让他的那位朋友吃亏,于是就自己掏腰包把那幅山寨画买下,而且另画一幅《春耕图》给了那人。这件事也成为一时美谈,人们也由此对齐白石更加尊敬。


成为大师后的齐白石,并不是一副“羞于谈钱”的模样,而是光明正大地收取润笔费,并且还有一个规定:无论是谁,必须先给钱才给画。除此之外,齐白石还是位“锱铢必较”的“抠门”老头。


齐白石早年卖画的时候,为了简便起见,以数量计算,就像赶集买东西一样,青菜瓜果鸡鸭鱼虾,画上有多少,就要以多少钱计算。一次有人求一幅以虾为题材的画,齐白石画完后,就按画上有几只虾,照只计算。


此人看了画之后,真以为是在菜市场买菜呢,就要求多添一只虾。齐白石就不高兴了,但还是拿起了笔,在画上给他添了一只虾。那人看画,发现这只虾画得像是走了样,死气沉沉,有点奇怪。齐白石就说:“你要添的这只虾子,是不在价钱以内的,所以替你画了只死虾,算是免费附送。”(文/曹金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慷慨 抠门 齐白石 山寨作品 《春耕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