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中原野战军曾建议提前发起淮海战役

2016年03月24日 16:27 | 作者:姚冰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军委在制定淮海战役的计划中,曾规定淮海战役的发起时间为1948年10月28日,并指示解放军中原野战军为配合华东野战军举行淮海战役,于10月20日左右举行郑州战役。

中野于10月12日制定了攻击郑州的作战计划并报中央军委。这个计划决定中野由1纵、3纵、4纵、9纵等4个纵队于10月18日攻击郑州,并部署了阻援和打援方案。中野原打算用一周时间进行郑州战役,既可歼灭郑州守敌。又可拖住豫西的国民党张淦、黄维两个兵团使其无法东调,还可以吸引徐州以西国民党各部西顾增援,以利解放军华野部队在徐州以东发起淮海战役。

可是,这时中野发现郑州之敌有向南撤退的动向,如按原计划举行郑州战役,将失掉歼敌时机,于是,中野建议华野提前于10月25日或26日发起淮海战役,以使双方配合更加有力。

中央军委权衡各种情况后,同意中野提前举行郑州战役,但没有同意华野提前发起淮海战役。原因是为了让华野各部等发放完棉衣,等候华野攻打济南的各部队兵员补充完毕后,由济南附近开到临沂、邹县一线,还将华野发动淮海战役的时间推迟至11月5日至10日之间。

10月21日夜,中野开始包围郑州,计划在10月23日完成包围,发起攻击。从事后的材料分析,此时国民党徐州“剿总”应该已经猜测到了解放军的“调虎离山”之计,徐州附近的国民党军根本没去增援。l0月22日拂晓,郑州守备部队1万多人放弃郑州,准备收缩兵力南移去守淮河,被中野9纵全部消灭,郑州遂告解放。

解放郑州后,解放军中野部队迅速东进,徐州“剿总”为了抵挡,还是不得不派邱清泉兵团驻守砀山、刘汝明部留守商丘附近。徐州“剿总”此时虽然猜到了解放军的动向,但已无招可解,其部队还是被解放军牵制和迟滞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原野战军 淮海战役 提前发起淮海战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