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鲁迅冒死悼念杨杏佛

2016年03月24日 16:33 | 作者:彭才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3年6月,蒋介石指使特务在上海公然将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副会长兼总干事杨杏佛杀害了。消息传出,震惊了整个社会。

鲁迅和其他民权保障同盟的主要成员宋庆龄、蔡元培等都收到了特务的恐吓信,在特务的黑名单上也有鲁迅的名字。许多人都为鲁迅捏一把汗,劝他暂时隐蔽一下。

愤怒的鲁迅置生死于度外,不但没有躲避,反而决定去万国殡仪馆参加杨杏佛葬礼,并在出门时未带家门钥匙,做好了有去无回的准备。他说:“怕什么,杀死一个杨杏佛,会有更多的杨杏佛;杀死一个鲁迅,会有更多的鲁迅……”

许广平很为鲁迅的安全担心。平时,鲁迅一出门,她就紧跟在左右,但这次鲁迅却不让许广平跟去。硬是和许广平分开走,免得一起遇害。

万国殡仪馆里里外外布满了特务。鲁迅的昂然出现,反使特务们措手不及。鲁迅身上透出一股无形的力量,尤其是那双锐利的眼睛似乎能够看透五脏六腑。特务们慑于鲁迅在国内外的崇高威望,终于未敢下手。

送殓回来,鲁迅挥笔写下《悼杨铨》一诗:“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


编辑:曾珂

关键词:鲁迅 鲁迅冒死悼念杨杏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