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护士兼职肯德基反映护理人才培养窘境

政协委员建言将护士培养列入国家急缺人才工程

2016年03月24日 17:5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截至2014年,我国每千人口拥有护士2.2名,仅相当于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标准的一半。护士已成为我国医疗资源的一个重要短板。目前,我国百姓医疗服务需求还在上升,而快速的老龄化也在考验着我国护理资源的供给。如何培养护士?如何稳定护理队伍?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一线护士,让我们听听他们眼中的护理行业。

在北京某三甲医院CCU病房当护士的潇潇(化名)一直关注着今年全国两会的动态,当通过微信和网络看到不少委员为提高护士待遇、改善护士执业环境呼吁时,她说自己内心充满了期待。


基本工资550元,奖金1500元,扣完保险拿到手是1657元,这是潇潇的月工资单。


护士兼职肯德基

潇潇是湖北人,去年毕业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怀着对白衣天使的憧憬,她来到了北京某三甲医院实习,因工作踏实、细心被医院留下了。

然而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实习第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38元,连房租都不够,当时她心里一阵酸痛。

之后她开始在各科室轮转,每个月的基本工资是550元,奖金1500元。“我和同事合租房子,月租500元,租房要押一付三,再加上吃饭和其他花销,钱根本不够花。”潇潇无奈地对记者说,现在她不但不能给父母寄钱,前几个月还要向父母要钱,都不好意思和老家的亲友、同学说自己的情况。

采访潇潇的时候,她微信签名写着一句话:不做女强人,要做强女人。她确实是个要强的女孩儿。为了生存,为了不再向父母要钱,她开始兼职。周末或者下午下班早的时候,她会到离住处不远的肯德基兼职,每个小时13.8元,一次干8个小时,多的时候13个小时。

“有时候工资都不如兼职挣得多,确实有点儿失望,也曾想过转行,可我不甘心。”潇潇说,她内心是喜欢护士这个职业的,特别是看到患者康复出院了,她很开心。

虽然潇潇现在可以养活自己,不再伸手向父母要钱了,可她希望专注于护士工作,而不是每天为生计发愁。


编辑:杨岚

关键词:护士 短缺 兼职肯德基 紧缺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