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共谋新发展 共筑核安全——写在习近平出访之际

2016年03月24日 20: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共谋新发展 共筑核安全——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赴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之际

新华社记者商婧 郝薇薇

早春三月,万象更新。全国“两会”甫一落幕,元首外交又启新篇。

北京-布拉格-华盛顿。3月28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这将是习近平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中东欧地区,也是习主席今年第一次峰会之旅。“关键5年”的宏伟蓝图徐徐铺展,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中国向世界发出共谋发展、共筑安全的邀约。


相向而行 树立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新典范

伏尔塔瓦河畔的布拉格,被誉为世间最美城市之一。3月初,捷克总统府早早宣布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即将到访的消息。捷克媒体说,习近平是捷克历史上首位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这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

中捷建交的历史与新中国同龄。67年风雨洗礼,如今两国关系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阶段。日益频密的高层互动与持续夯实的政治互信牢牢稳定住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2014年,泽曼总统率庞大代表团访华,成为10年来首位访问中国的捷克国家元首。去年9月,泽曼出席中国“9·3”纪念活动,成为中捷情谊又一生动见证。

“从文化底蕴、发达程度和地理位置上看,捷克在中东欧地区举足轻重。捷克新领导人上任以来,积极寻求同中国开展务实合作,中捷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

访捷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泽曼总统、索博特卡总理以及捷参众两院主席举行会谈会晤,出席中捷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与双方企业家圆桌会议。中捷友好关系有望获得新提升。

目前,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贸易额达到110亿美元,双方在制造业、核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作为中东欧地区综合国力排名第二的国家,捷克堪称该地区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的排头兵,对“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抱有很大热情。去年11月,索博特卡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其间,中捷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署的首份“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中国国家元首选择捷克作为此行在欧洲访问的唯一国家,向外界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即中国视捷克为欧盟成员国中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欢迎捷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积极角色。”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说。

心相交,民相亲。近年来,中捷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医药卫生、电影电视、教育、体育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的典范。孔子学院在捷克生根发芽,“欢乐春节”活动受到捷克民众热捧。2015年6月,中东欧地区首家中医中心在捷克揭牌。中捷合拍的52集动画片《熊猫和鼹鼠》即将举办首播式。

习近平主席到访令捷克各界充满期待。捷通社称,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捷克有望成为中国金融机构在该地区开展业务的中心,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和东南欧空中联络的交通和物流枢纽。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共谋新发展 共筑核安全 习近平 国事访问 捷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