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传递哪些经济信号?

2016年03月25日 07: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打造“双中高”经济发展“动车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传递哪些经济信号

新华社记者宋振远、刘铮、郑晓奕、于佳欣

在世界经济增速创6年新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定、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的复杂形势下,正处于转型升级关口的中国经济前景如何?亚洲经济怎样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传递出的经济新信号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直面“关口”:中国经济希望大于困难

“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面临不少困难,但也出现很多积极变化。

这是两组对比鲜明的数据: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出口负增长,工业增速继续回落。但稳增长的关键——固定资产投资前两月增速出现了自去年以来的首次反弹,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长四成;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高于预期目标,流动性支持较为充裕;服务业增速快于工业2.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速快于工业3.6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总的看,中国经济希望大于困难。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并出现新的积极变化。

“演讲回应了一些人对中国经济的忧虑,从看整体、看走势、看长远三个方面强调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而且释放出我们还有防止经济失速的政策储备的明确信号,让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主任王军说。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在经济转型升级、从中等收入水平迈向高收入水平的过程中,都会遭遇传统经济减量、新兴经济转换的阵痛。

在直面转型困难的同时,更要看到经济的积极力量正加快生长。消费方面,发展享受型商品消费增速明显快于整个消费增速,全国电影市场票房2月份跃居全球第一;投资方面,前两月服务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同比提高了0.5和0.4个百分点。

德勤有限公司全球主席柯睿尚说,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特别是强劲的国内消费以及服务业的繁荣发展,将大大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增长。

“中国经济能够稳住。大家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国的决策者、企业家和老百姓,相信中国经济能够成为这一轮全球经济调整的‘定海神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说。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 经济

更多

更多